“解决工程问题,培育匠人精神”——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第三届“北控水务杯”大赛结果通报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1-12-06 | 动态浏览次数:89

      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第三届“北控水务杯”大赛是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工作委员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举办,该竞赛搭建了全国各高校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交流平台,将实践教育与企业需求相结合,推动全国水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加强调运用知识、分析研判、沟通表达、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培养具有“匠人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大赛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本次大赛分为地区选拔赛、决赛,共计两千多人参与,涉及七百多支队伍,一百五十多所高校,竞争非常激烈。地区选拔赛分为南部、北部、西部和中部四个赛区进行(我校属于南部赛区参赛队伍),竞赛内容包含化验赛和虚拟仿真赛。化验赛是重铬酸钾法测定水中化学需氧量,虚拟仿真赛设置“水污染控制工程”和“水质检测”两个部分,将理论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考察学生的知识整合与综合运用能力。
      今年学院首次组织学生参加竞赛,六名同学报名组成两支队伍:“开拓先锋队”和“勇夺桂冠队”。为了更好备赛,学院由周天舒老师统筹安排,与王维康、崔玉雪两位老师共同进行指导。期间,何岩、何国富和王娟娟老师也积极对参赛学生们提供了专业知识和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学生会宣传部刘笑涵、李瑞鹏、高骜淇、穆巴热克.买买提江同学对参赛学生提供了专业的视频拍摄和剪辑制作的帮助。

      从报名参赛、准备实验到完成化验选拔赛并制作完成参赛视频、完成虚拟仿真选拔赛仅有短短的三周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此外,由于虚拟仿真赛的大部分竞赛内容还没有学习到,且缺少虚拟仿真平台进行练习,为备赛带来很大的挑战。学生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每天的课余时间都在实验室进行练习或和老师们讨论。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开拓先锋队的杜嘉慧、张格奇和陈奔三位同学进入了决赛,获得了第三届“北控水务杯”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团体三等奖;参赛的所有同学在化验赛和虚拟仿真赛中都有获奖,分别获得所在赛区的一等奖或二等奖。王维康和崔玉雪两位老师获得大赛金牌指导教师荣誉,周天舒、王维康两位老师获得金牌裁判称号。

 

光影魔术手拼图1

化验赛现场(图片由化验赛视频截取)

光影魔术手拼图2

虚拟仿真赛考试照片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参赛学生不仅规范了实验操作步骤,掌握了大量的专业知识,提升了解决综合事务的能力,还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受益颇多;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也积累了丰富的备赛经验,为未来其他同学参与本项大赛打好了基础。学院开展系列竞赛指导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提升我校学生的科学研究、动手实践、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欢迎明年有更多的同学们积极报名参赛! 

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第三届“北控水务杯”大赛华东师范大学获奖证书
7

团体三等奖证书

8

南部赛区化验赛个人获奖

9

南部赛区虚拟仿真赛个人获奖


10

金牌指导教师、金牌裁判证书


作者:杜嘉慧     审核:王维康、周天舒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