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共同特征是通过正确理解生物与环境间的相互关系,从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提供理论指导和方法支持,非常强调实践性和应用性。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生态环境类本科专业人才的实验实践教学和科研创新训练任务,是为本科生提供探索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实践类教学平台,也是服务青少年生态文明和环境科普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原环境科学系的本科教学实验室。环境科学系成立于1986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环境科学专业的院系之一。建系当年开始招收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生态环境工程相融合为特色的生态环境类本科人才培育体系。依托生态学A类学科建设,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排名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通过科研反哺教学,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得到了充分发展,目前已形成涵盖各门类课程的校内实验平台和野外实践教学基地。

2016年,以成立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为契机以培养本科生的实验和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有效整合了各方面的教学和研究资源,成立了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中心既包括校内实验室,同时还涵盖野外观测站和监测站,为人才培养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学习和研究平台。实验教学中心现在校内设有环境地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环境生理与毒理、环境工程、城市生态、遗传生态、污染与生态工程等专业实验室和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在校外设有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崇明东滩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4250平方米,现有各类实验设备1709台(套),价值3853万元。近几年通过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更新了常规仪器并增加了大型仪器设备,形成了满足生态和环境专业人才培养的功能齐全、资源共享、管理科学的实验实践教学大平台。

在此过程中,中心还积极利用学科建设和上海市及学校的教改项目,开展了多形式多课程及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探索,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近4年来,先后有33项与实验实践教学相关的教改项目得到上海市教委基金和学校专项基金资助,包括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等;有两项成果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华东师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位教师或教学团队获得包括宝钢奖、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等各类奖项表彰。利用实验中心平台,在校大学生开展了116项包括国创、上创和校创基金项目的不同类型的科创研究,在双创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还积极服务社会,面向其他高校开放实验实践教学,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2012年,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遴选为国家级理科野外实践教育基地,面向全国高校开放,年均接待实习、实践学生近1000人次。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监测研究站,也在多种形式的湿地教育、人才培训、科学普及活动中得到好评。中国大学MOOC开设《环境问题观察》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率先建成了体现环境专业实践课程特色的互联网慕课平台,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纳入我的绿色大学课程,被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应用于中小学师资培训,被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应用于全市市民环保宣传教育。另外还有诸多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全国中学生科学营、优秀高中生夏令营及其他各类科普活动,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

通过多年的精心建设和锐意发展,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已成为一个秉承先进教育理念、具备完善教学体系,教学研究活跃,改革效果显著,实验设施齐全,技术人员队伍结构合理,管理高效科学,契合生态与环境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