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生态环境问题涉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基础性实验学科,为此,实验教学中心设有环境地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环境生理与毒理、环境工程、城市生态学、遗传生态学、污染与生态工程等专业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以环境问题为出发点,根据水、气、土、生态、固废、监测、工程等多个环境要素要求设置实验课程,从基础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到专业的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环境生理、环境毒理、遗传生态、污染生态,再到更专业的环境监测、生态监测、生态工程,以及更加实用的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废治理实验室,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环境人才实验素养和技能训练体系。

在完善环境专业基础课程实验教学上,对包括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生理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仪器分析、环境土壤学等课程中的实验实践进行更新和系统优化,结合实际生态环境问题,培养专业技能和思维,完善专业主干课程实验。进而在高年级学习阶段,结合国家和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环境毒理学、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学、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等课程中,开展研究性实验、创新性训练和创业实践培训,构建环境专业综合研究性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面向社会培养复合型创新创业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