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学习,在交流中成长 ——我院师生赴同济大学参加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水处理竞赛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1-12-12 | 动态浏览次数:54

 

      上海市大学生水处理竞赛旨在搭建高校学生同场竞技与学习交流的平台,激发广大学生对于环境学科的兴趣,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竞赛倡导水资源保护和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本次大赛由同济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协办,共吸引了上海市多所高校、六百余名学生参赛。
      本届水处理竞赛共设初选、预赛和决赛三轮,组委会提供待处理的原水和水处理相关材料,参赛队伍选择合适的材料,现场进行限时水处理实验。经过校内报名与初选,今年我院共有三支队伍、九名同学参加了此项竞赛。期间,周天舒、孙远奎、崔玉雪及王娟娟老师分别就赛事安排及实验操作进行了解读与相关指导。经过预赛,由21级陈晓云、袁凡、王宇飞和20级关舒玮、王艺玮、宋嘉怡等六名本科生组成的两支队伍成功入围决赛。

微信图片_202112130845051

我院师生合影

      决赛阶段的题目为限时40分钟内使用混凝剂、石英砂及活性炭等简单材料实现有色、高浊水的净化处理。比赛成绩由实验操作和口头汇报两部分组成,其中实验操作成绩分别由出水水质、出水水量、药剂用量、完成时间及现场秩序等构成。在简短地宣读比赛规则及赛题讲解后,比赛于12月7日下午在同济大学明净楼一楼大厅正式开始。虽然大家还没有系统学过相关专业知识,但同学们沉着冷静,在进行了快速的思路梳理和分工安排后,很快投入到实验之中。比赛时间十分紧张,但大家都完全沉浸在实验之中,顺利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水样处理。

微信图片_20211213084505

比赛现场

      实验结束后所有参赛选手返回明净楼会议室,聆听各位嘉宾对实验部分的点评。经过统计,工作人员公布了实验部分评分较高、需要进行口头汇报的小组名单。虽然我们两组同学遗憾止步优胜奖,但在口头报告环节,同学们结合其他小组的分享和自我总结,认真分析了药剂投加顺序、材料功能优化配置及临场应变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表示在实验设计操作等多方面收获很大,并对未来取得优异成绩充满信心。

微信图片_202112130845041

崔玉雪老师、王娟娟老师为部分优胜奖选手颁奖

      以赛促学,学以致用。通过参加此次竞赛,同学们在动手实践和相互交流中,不仅拓展了专业知识,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学院也积累了备赛经验,为未来同学们参与此项竞赛奠定了基础。希望来年有更多的同学积极报名、参与竞赛!

微信图片_20211213084504

参赛选手与嘉宾合影

 

 

作者:关舒玮       审核:孙远奎、周天舒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