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童国家站被授予“浙江省生态文化建设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2-01-09 | 动态浏览次数:14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了浙江省生态文化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表彰名单,我校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天童国家站”)被授予“浙江省生态文化建设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是浙江省唯一获奖的省外高校单位。

1

      天童国家站前身为1992年设立的华东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系天童生态实验站,2005年首批加入国家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网络(CNERN),2012年被遴选为首批国家级理科野外实践教育基地,是中国常绿阔叶林研究领域最为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之一。基于突出的科研观测和人才培养成绩,天童国家站先后获得了“上海市模范集体”“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标兵集体、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职工职业建设道德先进单位”等重要荣誉。

2
3

      近年来,天童国家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近40年的理论研究成果,传播生态文化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科普教育,尤其以森林近自然经营为重点开展森林生态恢复技术探索与应用实践。2018年天童国家站与宁波市林业局联合成立了“宁波市近自然林研究中心”,编制了《宁波市森林抚育指导手册》和《宁波珍贵乡土树种名录》;申报营林相关国家发明专利近10项;在宁波市多个区县打造生态营林示范样板5个,示范样地30多块,技术推广面积2万余亩;持续开展森林生态恢复理念和技术培训,为宁波市培训营林专业人才,促进了地方林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评选工作经浙江省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由浙江省林业局组织开展,旨在表彰一批在加强生态文化宣传教育、打造生态文化示范精品、推动生态文化繁荣发展、拓宽“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