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工程问题,培育匠人精神——生环院师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3-08-11 |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培养市政、环境学科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推进实践育人工作。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和生态环境产教联盟共同主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分为地区选拔赛和总决赛两个环节,地区选拔赛设置化验赛和虚拟仿真赛两个赛项,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华东、华南、西部、东北、华北五大赛区147所学校的1423支队伍4269名学生参赛(我校属于华东赛区参赛队伍)。化验赛题目为《水中高锰酸盐指数的测定》。决赛考核内容为污水厂工程设计及作品现场答辩。将理论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考察学生的知识整合与综合运用能力。

      2022年学院再次组织学生参加竞赛,九名同学报名组成三支队伍:“农夫山泉队”、“淼杀一切队”和“不迷路队”。为了提高备赛效果,学院周天舒老师统筹安排,与王维康、崔玉雪和孔丽萍三位老师共同参与指导。期间,苏应龙和王娟娟老师也为参赛学生们提供了专业知识和技术上的帮助。同时,院学生会宣传部刘笑涵、李瑞鹏、卢城安、周锞鑫等同学负责参赛学生化验赛的全程视频拍摄和剪辑制作。

      从报名参赛、准备实验到完成化验选拔赛并制作完成参赛视频、完成虚拟仿真选拔赛,师生们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尽管在虚拟仿真赛与污水厂工程设计的竞赛内容中,由于部分内容还未学习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学生们克服困难,不断认真练习,积极与老师们进行交流讨论,参赛的所有同学在化验赛和虚拟仿真赛中都获得了奖项。由于时间调整,“不迷路队”的周霄怡、裘世唯和张雨萱三位同学,在今年的决赛阶段表现出色,获得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团体二等奖,较第三届比赛又有新的突破。王维康和崔玉雪两位老师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周天舒老师获得优秀领队荣誉。


化验赛视频截取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参赛学生不仅规范了实验操作步骤,掌握了大量的专业知识,提升了解决综合事务的能力,还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受益颇多。学院开展系列竞赛指导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提升我校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拔尖人才培养。

      2023年大赛报名即将开启,届时欢迎更多的同学报名参赛!


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第三届“北控水务杯”大赛华东师范大学获奖证书




图文:周霄怡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