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太浦河沿程水质变化情况,考察长三角国家湿地观测站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实习考察记录Day5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3-08-04 | 动态浏览次数:13

调查太浦河沿程水质变化情况
考察长三角国家湿地观测站
Day 5!结束
01 水样采集
      太浦河是太湖流域重要跨省界河流,具备防洪、排涝、供水和航运等功能,同时,也是下游饮用水水源地的一个重要取水水源。受上游产业布局和干流航运影响,太浦河水质存在波动及潜在污染风险。

      为了解金泽水库上游来水的水质变化情况,我们从起点太浦河闸至下游金泽水文站在太浦河沿途选取5个点位采样,现场检测pH、溶解氧、电导率和透明度,并取水返校后测定其他常规指标及新污染物抗生素含量等。

五个采样点

① 太浦河泵站

太浦河泵站地处流域重要骨干河流太浦河上,毗邻太浦河入湖口,在此进行水样采集可用于表征东太湖出水水质情况。

1
2
在此测量水样的溶解氧时数据一直异常,使得采样进程缓慢。最后徐启新老师发现了问题所在——水质检测仪老旧失修导致水样溶解氧测量结果出错。
② 平望大桥
平望大桥位于苏州企业众多的吴江区,是苏州市“十四五”新增国考断面。周边有染料化工企业距离不远。且位于京杭大运河和太浦河的交界处,在此进行水样采集可表征京杭大运河对太浦河水质的影响。
3
在平望大桥,采取水样需要注意桥下来往的船只,且桥体护栏老旧生锈,需避免倚靠。在第二站,同学们的分工协作更加有序。
③黎里东大桥
黎里东大桥位于苏州吴江黎里工业区内,在此进行水样采集可表征周边工业区对太浦河水质的影响。


虽然天气炎热,但同学们对于水样采集工作乐在其中。



③ 浦南路桥
在浦南路桥进行水样采集可表征汾湖周边支流汇入太浦河对水质的影响。


水质采样工作快速推进。
④ 金泽水文站
金泽水文站靠近下游某水源地取水口,用于表征水源地取水水质情况。
7
7-2
最后,师生们在实践课最初的起点——金泽镇,于金泽水文站进行了最后一次水样采集。

采样过程记录
1.采水
采水工具
8
采水
9
装瓶
10
标记
11

2.测量
透明度测量
12
      透明度盘是用萨氏盘(黑白间隔的盘)测定水深来间接表示光透入水面的深浅程度。其大小取决于水的浑浊度和色度。将透明度盘浸入水中至刚好看不见透明度盘上的黑白分界限为止,这时采样绳在水面以下的长度标记数值就是该水体的透明度。在实际采样中,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有:在风的影响下,采样绳难以保持铅垂,使读数存在误差;透明度盘入水后易飘到桥下,阻挡视线以至无法读数。

3.现场pH、溶解氧、电导率测量

      在水质采样现场,同学们会对水样的pH、电导率和溶解氧进行测量,而水样中的抗生素、氨氮、叶绿素及COD、总磷总氮则返回学校后在实验室进行测量。
13
      因为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比较大,所以在采样现场即可利用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对溶解氧及pH等易测得的指标进行测量。

4.转移水样
14
      看似简单的水质采样工作中同学们也遇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通过在五个站点采样测量,同学们将理论联系实际、发现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极好的训练。


02参观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生态环境监测和综合治理是强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保障。

参观研究站
15
      莲湖村是青西郊野公园内唯一一个行政村。在此,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牵头,统筹环境、生态、地理、生物、化学、计算机等多学科力量,在此建立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察研究站”。
16
      2006年起,上海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高峻教授就率领科研团队,扎根上海青浦区开展湿地生态系统科学观测和研究。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研究站现已形成以金泽镇大莲湖为核心,联动练塘、章马村和南月圩四块森林大样地等构成的发展格局。
17
      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察研究站高峻站长带大家参观研究站的工作、居住环境以及实验室。并且由实验室的相关研究人员为同学们介绍实验室近期在做的与温室气体有关的实验。

交流分享
18
      高峻站长从机遇和挑战、江南水乡生命共同体、研究站基础设施建设和研究站发展总体任务四个方面为大家做出了详细介绍。通过站长的介绍,同学们对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学习了研究站建立的“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监测系统,深入理解了湿地生态系统“水-土-气-生-人”之间的相互作用,也了解了数据监测的重要性和数据共享的双赢性。
19
      在讨论环节,徐启新老师以森林保育和水华爆发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生态环境建设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与存在的两面性。让同学们意识到不能只从局部研究问题,要学会从更大、更全面的尺度来探讨和思考问题。

      研究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且研究站监测的数据只有用起来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功效,站长和老师们都殷切希望同学们未来有机会到研究站开展科创或实践活动,也希望两校未来能开展联合实习,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交流。
20

03集思广益

      今天真正感受到了理论在实践上的运用,第一次外出采样测样,在测量过程中也遇到了重重问题,比如透明度盘被风吹到桥下,或是被水管遮挡而导致不能准确测量。今天的实习极大丰富了我的外出实践经验,加深了我对环境监测水样采集的理解,掌握了透明度盘的使用方法,虽然有些热,但还是挺有意思的。
——林伊伦

      今天我们顶着炎炎烈日在太浦河边采水样、测水质,起初我们的仪器出现了一些问题,测出的溶解氧数据很不合理,反复检查后终于找出了问题根源。随着一次又一次采样及测量的完成,我们逐渐形成了有序的流水线模式,分工越来越明确、操作越来越娴熟、效率也越来越高。下午我们去到了上师大野外观测站,它身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强调要从流域尺度来分析问题,为学生们的科研提供了有力的场所支持。
——陈晓云

文案:刘怡、陈婧、曾一笑、景齐心、艾力亚尔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