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祥符生态保护模式 品味黎里江南水乡古韵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实习考察Day4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3-08-01 | 动态浏览次数:11

导语
      为了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进行更进一步的分析,本日实习选取了嘉善县特色园区祥符荡科创绿谷和坐落在两千水乡的黎里古镇进行调研,师生们走访考察,观测了区域内生态保护模式以及水环境状态。

1

Part1 祥符荡清水工程&科创绿谷
2
      到了祥符荡,我们首先在四周进行了户外参观,也同时听到何岩老师和徐启新老师的讲解介绍,在湖边,引入眼帘的是“碧树云林隐驿楼”的湖面风景,湖水泛着淡淡幽蓝的波光,隐隐约约可以看见水中一片片沉水植物。经老师介绍,湖边生长的多为沉水植物例如苦草和挺水植物如香蒲,浮在水面的还有荇菜,睡莲,荷花等为湖面增添了生机。经了解,祥符荡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二类水的标准,也因此水中也吸引了众多鱼类,蛙类等动物来此栖息。
3
      我们还对竹小汇低碳智慧农田示范项目进行了调研,在此我们对如何减少化肥施用量进行了探讨,了解了“沼液还田”等举措;在田边还设有生态沟渠,沟渠中生长着大量水生植物,用于对农田退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吸收,进而实现尾水减碳排放;在田块之间,还设有由秸秆铺成的田间小道,对于秸秆,我们还思考了秸秆的资源化利用,可制备生物炭、堆肥等资源。最后我们进行了稻田甲烷减排的思考,如何采用措施阻止甲烷的产生,是否可以通过调控稻田中的微生物菌群来实现等。


      我们参观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展示馆。嘉善片区紧紧围绕一体化中心思想,着力打造“一城一谷三区”,即嘉善未来新城、祥符荡科创绿谷、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园区、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今天,我们主要参观的是祥符荡科创绿谷,以祥符荡为中心、融合西塘古镇,致力于打造为世界级创新绿湾。
5
      该科创绿谷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并努力将其转化为新标杆,构建林田共生的生态网络,积极探索、率先实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它还建立了以河网水系为基质、以林地绿地为斑块的生态空间格局,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构建一体化现代治理体系。
6
      另外,我们还参观了浙大长三角智慧绿洲、未来食品实验室以及现代中药创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了解其建设框架、研发方向、现阶段研究成果,深刻意识到高校企业对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7
Part2 黎里古镇
      在徐启新老师、何岩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黎里古镇实践学习。苏州黎里古镇位于苏州市吴中区,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这里有着浓郁的江南水乡风情、古老的建筑、古色古香的街道和清澈的河水,更有情怀深厚历史悠久的柳亚子先生故居。在行进过程中同学们观察了解河道水体情况及治理措施,重点参观了柳亚子先生故居并了解柳亚子先生的生平。
8

古镇内河道治理
      进入黎里古镇,映入眼帘的是贯穿整个古镇的主河流,仔细观察发现河道中间有一根白色管道,询问当地村民,我们了解到这根管道的主要目的是曝气充氧,在发生大降水或河道水质恶化时给水体补充氧气,增强水体降解污染物的能力。继续行进便看见了在黎里古镇河边洗衣服的当地村民,但在有外部污染物进入的情况下黎里古镇河流仍能保持良好的水质,水中不时有小鱼来回游动,说明该水体有较强的自我净化和调节能力。




柳亚子故居
      进入柳亚子先生故居,了解了柳亚子先生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为民族解放和文化变革所作出的努力。1923年5月,柳亚子与叶楚伦、胡朴安、余十眉、邵力子、陈望道、曹聚仁、陈德徽共同发起组织新南社,他们积极支持民主革命,强调提倡民族气节,强烈反对满清王朝的腐朽统治,为辛亥革命登上历史舞台做了极其重要的舆论准备。
10

集思广益
2022级环境生态工程 景齐心
      实习第四天我们去到祥符荡清水工程,了解到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祥符荡以往由于城市化和人为干扰的加剧,加之杭嘉湖平原土壤主要以细颗粒的黏土为主,导致祥符荡水体透明度不足30 厘米,且有机污染物含量较高,水环境问题十分突出。之后采取水生态工程集成技术,在全水域范围打造水下森林,沉水植物覆盖度达到 70%,年均水质达地表水Ⅱ类标准,总体恢复了祥符荡生态 系统,提升了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并且结合水岸同治,同时实现祥符荡水质、生态及景观的全面提升,打造了世界级滨水空间。
下午参观黎里古镇,对于河流治理,当地实行定期曝气,按时打捞落叶、水藻和种植原生的沉水植物,并严格控制了周围污水排放,既减少了维护成本,同时也取得了相当卓越的水质治理成效。或许对于一个地区最佳的环境治理就是恢复它原本的样子。

2021级环境科学 杨阳
      上午我们来到了祥符荡,在老师的介绍和同学们的补充下认识了很多水边的植物,也了解了它们对水质净化处理上的优缺点。祥符荡的水质是优质二类水,离不开政府的治理和工人们的辛勤维护,但是我们看见湖面上有很多工人在打捞水草,可见其在水质维护上面的成本还是非常高的,这是我们未来改进和思考的方向。
下午我们来到了黎里古镇,不同于前两天的古镇,黎里古镇处于两者之间,是一种半开发的状态。这里的生态环境很好,沿岸的商铺商家也比较多,但是古镇原始的人文生态也保留的很好,感觉整个古镇处于一种自助的状态。
文案:赵思 陈晓云 张雨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