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印染废水治理之道,重走江村田野调查之路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实习考察记录Day3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3-08-01 | 动态浏览次数:10

导语
      7月15日,师生们启程前往吴江盛泽地区纺织印染工业园和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了印染企业的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和社会调查的作用和地位。
第一站/吴江盛泽地区纺织印染工业园

——盛虹印染三分厂

      十三五规划和党的十八大都把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列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纺织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企业和国际竞争优势产业。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印染行业的龙头企业,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纺织印染企业之一,集团始终以保护环境为首要宗旨,努力实现节能减排、循环经济。
1
      盛虹印染三分厂目前已投资建设日处理15000吨的印染废水处理系统,采用水解酸化、深井曝气、好氧生化、絮凝气浮等先进的废水治理工艺。并采用国际先进的印染废水膜处理系统,以经过预处理系统后的废水为原水,在后端结合盛虹印染废水,采用砂滤、精密滤袋过滤和低压反渗透膜技术,作为中水回用;该系统处理后的出水直接用于生产,剩余尾水经过去锑处理后排入盛泽镇水处理公司。



      盛虹印染三分厂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到,目前印染废水的处理现状是废水水量较大、废水成分复杂与废水处理成本高、回用率低。目前广泛采用的“双膜法”的工艺的最大问题是能耗高、产水率低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印染工序中在前处理会产生退浆废水、精炼废水和碱减量废水;在染色时会产生染色废水;在整理工序时会产生整理废水。盛虹印染三分厂的处理工序包括一级物化预处理系统、二级生化系统、再生水系统和三级浓水处理系统。此外还创新使用了高效物化法协同去除技术、生物增效强化和膜系统优化,实现了物化处理药剂成本降低、污泥量减少、曝气能耗降低、简化膜工艺流程、提高再生水回用率和优化生产用水调配6个优化目标,实现了印染废水的低成本和高回收率。其中“印染废水低成本处理与高效再生利用关键技术和产业化”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印染废水回用量可达7000吨/天,回用率可达70%以上。因此,盛虹印染三分厂的项目实施和技术推广提升了整体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水平,对东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起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同时也满足了纺织产业升级的要求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



      徐启新老师、谢冰老师和同学们也分别向盛虹印染三分厂的负责人提出了问题。关于是否可将盛虹印染三分厂建设成下沉式的问题,负责人指出印染厂的处理废水含有的污染物含量远高于生活污水,因此需要经常更换设备,不太适用于下沉式。关于盛虹印染三分厂的污泥处理和污染物的去除方面,负责人回应道目前通过板框压榨,污泥的含水率可降至60%,之后会运到自己的电厂进行焚烧发电。关于污染物去除,目前采用聚合硫酸铁去除锑,其去除率可高达99%,而传统所用的氯化铝对锑的去除率则只能达到50%;并且通过投加PAM提高废水COD的去除率,同时也大幅改善了析出物的沉降效果;此外还投加了针叶矿和活性炭提高了污染物的可生化性与污泥的颗粒化。关于布料对印染企业清洁生产的影响,负责人指出更绿色的布料可能会伴随着成本更高、易掉色等问题,并且布料的类型并不受印染企业所控制,还需要国家对此进行调控和干预。




第二站/费孝通江村纪念馆
      费孝通江村纪念馆陈列内容由费孝通展厅、费达生展厅以及江村历史文化陈列室等三部分组成。江村历史文化陈列室主要展示的是从距今4000多年前至今的太湖流域吴江区域生产生活发展状况,以及江村附近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比如陶壶,骨针等各类文物,从中我们可以观摩江村历史变迁和文化习俗。
6
      在费达生展厅里我们主要了解了费达生的生平和卓越成就。费达生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长期深入农村,从事桑蚕丝绸科学技术的推广。她七十余年如一日的忘我工作,为振兴中国蚕丝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费孝通和费达生的深厚情谊同样令人动容,费达生如母亲般关爱照顾费孝通,供他上大学。晚年,费达生家中最显眼的墙壁上,挂着她与费孝通的合影,以及费孝通为姐姐百岁生日送上的贺词:“忠诚待人,勤俭自持,无私忘我,乐在其中。”短短四句话,精准概括了费达生一生的为人行事。
7


8
      多年来,费达生在开弦弓村推广蚕桑新技法、促进现代生产,而费孝通则用自己的脚步和笔头,来思考如何让中国农村的状况得到改善。在费孝通展厅里,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及实物展示,加上多媒体视频播放器和费孝通办公蜡像蜡像,我们真切感受到费孝通先生爱国爱家的高尚情操、“志在富民”的孜孜追求、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学术精神。展厅全方位地诠释费孝通先生光辉一生的学术成果、人格魅力、世界影响和卓越贡献。
84


集思广益
      今天早上参观完印染厂以及听完汇报后,我发现虽然说印染厂现在关于环境污染的处理已经达到了较好的处理效果,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如印染废水中含有染料降解后的有机污染物,这些都进一步加强了处理的难度,使其成为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使纺织行业更好地进行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今后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下午参观完东太湖后,我发现东太湖水通过治理后有着明显的效果,但由于富营养化程度较高,还是看到了大量蓝藻滋生,影响了东太湖水质,如何使东太湖水质得到改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环境人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艾力亚尔

      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盛虹集团纺织厂,发现它不仅在染织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这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都有详细的处理过程,说明工业的发展其实也是注重生态化保护的,在发现纺织业的发展同时也不能对环境造成污染。
下午我们参观学习了费孝通博物馆,了解了费孝通和他的长姐费达生对纺织产业和乡村治理做出的贡献。还了解到江村在费孝通眼里的发展历程,江村的工业,手工业,农业相辅相成,全方面发展的运营模式。
——赵思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