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太浦闸跨省界调度 开展湖荡生态健康调查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实习考察记录Day2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3-08-01 | 动态浏览次数:10

1
炎炎的热浪扑面而来
天湛蓝,树浓绿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实习考察
Day 2
出发!

01
参观太浦河枢纽管理所

23 (2)3 (3)
太湖流域及太浦闸概况
      14日上午,师生们来到太浦河枢纽管理所。初入管理所内,张所长和杨凯老师便对太浦河、太浦闸的建造历程及其在太湖流域中起到的作用做了详细的介绍。
3 (1)
      太浦河工程西起江苏省太湖边时家港,东至上海市南大港接西湖河入黄浦江,贯穿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全长57.5km(其中江苏40.8km),浙江1.53km(南岸长11.5km),上海15.27km)。
      作为一条人工开发的河流,太浦河起到连接太湖和黄浦江的作用。它是在建国初期洪涝灾害频发时期开发建设的一条河流。如今它主要承担防洪、排涝、供水和航运四大方面的作用。
古今发展
      在张所长的带领下,师生们来到了闸的上方,建筑内部看到了闸的具体结构。近距离接触巨大的闸门让同学们十分震撼。
4 (1)
4 (2)
太浦闸内部结构
      原太浦闸建成于1959年10月,2012年9月至2014年9月对太浦闸进行除险加固,采用原址拆除重建方案。
      新太浦闸共10孔,每孔净宽12米,总净宽120米,采用平面直升钢闸门配卷扬式启闭机,南侧边孔设置为套闸,闸室长70米。工程闸底板按-1.5米高程设计,设计流量为985立方米每秒,校核流量为1220立方米每秒。近期按闸底板堰顶高程0.0米实施,设计流量为784立方米每秒,校核流量为931立方米每秒。工程主要建筑物等级为1级。
5
智能化管理
      作为太湖骨干泄洪河道及环太湖大堤重要口门控制建筑物,太浦闸对太湖流域防洪及向下游地区供水发挥着重要作用——统筹流域与区域、防洪与除涝,调度有序,充分发挥工程综合作用和减灾效益。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背景下,为示范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安全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分享交流

6 (1)6 (2)6 (3)

      最后,通过PPT分享的方式,张所长更系统地为大家梳理了太浦闸从建设初期到现在达到对整体流域的优化作用。同学们也针对自己在参观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大家都受益匪浅。

7

02
河湖健康调查评估

      来到朱家角古镇,在短暂休整后,车越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评价河湖健康的各项指标及现场调查的方法——选取长约100m的河段,通过实地考察,计算生态岸线比例、岸线植被覆盖率等指标,参照对应附分标准表,对岸线自然状况、岸线保护程度和岸线贯通程度评分。
朱家角古镇
8



      朱家角古镇,古朴典雅,如诗如画,是远近闻名的江南古镇,镇内河港纵横,九条长街沿河而伸,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
      在现场调查过程中,同学们发现朱家角古镇里商铺林立、设施完善,拥有河道和街巷双重交通形式,充分展现了市井文化和漕运文化,商业化较浓厚。但其周边河流的生态护岸比例几乎为零。
      作为4A级旅游景区,朱家角古镇打造了优美的运河风光带,增设跨河步行桥梁,贯通步道循环,还规划水上游览系统,增加水系风光,为游客设置风光观赏线路。
9 (1)9 (2)
元荡
10
      完成在朱家角古镇的河湖健康调查,同学们紧接着来到元荡进行同样的调查评估。
      元荡位于沪苏省际边界、示范区“水乡客厅”北缘,是“一心两廊、三链四区”生态格局中生态绿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未来沪苏湖高铁、沪渝高速和东航路进入上海的门户。
11 (1)11 (2)11 (3)
生态护岸
      
      不同于朱家角古镇几乎为零的生态护岸比例,在元荡的考察过程中,同学们发现其河流生态岸线比例几乎为100%。
      作为第一个示范区跨界河湖联治项目,同时也是“一心两廊、三链四区”生态格局中生态绿色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和湖滨生态修复方案的整体规划,元荡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12 (1)12 (2)
      元荡不仅构建了环湖廊道,实现岸线贯通,还打造陆域80米范围生态缓冲带,提升滨水空间。开展生态修复,种植沉水、挺水植物,形成水下森林,投放鱼类和底栖动物,打造层次丰富的水体净化网络。构建多个可淹可露生态湿地小岛,通过水上栈桥进行串联,打造观赏湖湾湿地,提升湖体水环境质量。

      看到河道两岸生态护坡绿意盎然,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层次丰富的水体净化网络给水环境质量带来的反馈。
03
总结反思
13
2021级环境科学·赵思
      今天上午太湖闸的参观学习,发现太湖的水利管理是绿色生态化与科技机械化相结合的运营模式,相辅相成,使得太湖的水安全和水环境得到了保障,同时发现,从古近代到现在的太湖治理实现了信息化的飞跃。所以可以想到,很多水利等的发展也不能全权依赖于生态,适宜的灰色产业,技术,工程等也起着重要作用。
在朱家角古镇的学习,我们发现古镇的商业程度较高,和金泽古镇相较,生态化发展不足,湖面运行的众多观光船只,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水中的生态系统。几乎看不到沉水植物与挺水植物的生长,生态的问题应该得到重视。
2021级环境科学·周颖
      实习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太浦河水利枢纽管理所,了解了太湖流域治水的前世今生和古今人物,直观上我们看到太浦闸保障了上海的饮用水,但背后是流域机构对于上下游整体功能的系统性考虑以及对于各行政区不同排涝、泄洪、供水需求的多方面把握。下午参观的朱家角古镇商业性开发对比昨天的金泽古镇更全面,管理也比较到位,河面上几乎无漂浮垃圾,但流经古镇的淀浦河与元荡相比,生态岸线和植被覆盖率还有可提升之处。
文案:曾一笑 景齐心 陈婧 刘怡
图片:曾一笑 刘怡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