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问题观察课程联合上海实验学校西校开展“再生资源两网融合中转站校外实践活动”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1-05-07 | 动态浏览次数:83


202155日,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问题观察课程团队联合上海实验学校西校开展校外实践活动。上海实验学校西校的30余名六年级学生由家长陪同,由我院张勇老师及助教李培聪带队,前往梅陇镇两网融合中转站进行“垃圾分类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环境实习”校外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作为《环境问题观察》课程的延伸,结合中小学校外实践,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了解上海垃圾分类后可回收物、建筑垃圾的中转过程,包括可回收物中转区、建筑垃圾中转区、厂区粉尘控制三部分的参观讲解,帮助中小学生学习环保知识,培养环保兴趣,在生活中学以致用,收获锻炼和成长。

下午13:30上海实验学校西校的师生、家长到达梅陇镇两网融合中转站。梅陇镇两网融合中转站位于上海市虹梅南路3900155号,是上海市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重要示范点,将建筑垃圾及低附加值的可回收垃圾就地处置,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各类垃圾清运处置成本。师生及家长进入两网融合基地就能看到贴着统一标识的两网融合车辆运输着可回收物。整个参观过程由两网融合中转站的毛经理为大家进行介绍与讲解。


IMG_20210505_141605

同学们排队进入两网融合中转站参观

IMG_20210505_141835

毛经理进行现场讲解

  

泡沫分解压缩过程参观



感受泡沫压缩后的密度变化


家长进行分享



接下来是废纸箱的压缩加工过程,废弃纸箱、纸盒等都变成了一个足足有一吨的立方体,同学们兴奋地上前体验这个巨大的立方体里的纸箱究竟被压的有多紧。面对同学们“纸箱会被运到哪里”、“纸箱上的颜色如何处理”、“纸箱回收利用后变成了什么”等问题,毛经理也一一做了解答。




参观废纸箱压缩


结束可回收物压缩区参观后,毛经理带大家来到了建筑垃圾回收区。首先毛经理为大家解释了建筑垃圾的范围,并针对建筑垃圾不同类别的存放区域、处理去向为大家进行讲解。在这里大家看到了席梦思床垫、旧家具、装修材料是如何经过分拣、破碎后被资源化利用的。


111111




2222

建筑垃圾区域参观


在建筑垃圾区域同学们看到了作业中的洒水车,毛经理对厂区内洒水控制粉尘、来往车辆清洁及循环用水等进行了讲解。毛经理也表示,上海垃圾分类后两网融合站点垃圾减量化有很大改善,各类物品的纯净度也大大提高。



厂内来往车辆清洗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所见所想,并且带着问题采访了毛经理。





本次“垃圾分类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环境实习”校外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梅陇镇两网融合回收站点的参观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家深入一线、直观地看到“垃圾山”、“可回收分拣、压缩回收过程”。这次课程使他们一线体验垃圾分类后的转运、处理,参观可回收物分类回收再利用,培养环保理念思考个人力所能及,体验“金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这次外出实践是《环境问题观察》课程的校外拓展活动。该课程目前已建设中国大学MOOC,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经常性举办大中小学的课程思政一体化实践活动,,成为宣传我校环境专业建设成果和环境教育的重要平台。

撰稿与摄影:李培聪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