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理念与特色

发布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18-06-17 | 动态浏览次数:39


教学理念

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以操作能力和实践创新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

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学科为依托,建设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野外实践基地;建成“仪器设备先进、室内野外结合、实践资源共享、管理科学、运行高效、服务开放”的实验教学环境;显著提高我校生态环境专业“知识、能力、创新”综合型人才的培养能力,使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

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为核心,培养具备生态学和环境科学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和科学创新的实验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学习、创新和实践能力,形成生态环境专业的实验思维模式,分析和解决环境问题的实验能力,可以胜任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的相关实验工作。


教学特色

一、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为核心,环境-生态-工程实验紧密衔接和融合,培养系统化的生态环境人才

  生态环境问题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多个基础性实验学科,为此,实验教学中心设有环境地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生物学、环境生理与毒理、环境工程、城市生态学、遗传生态学、污染与生态工程等专业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为环境问题为出发点,根据水、气、土、生态、固废、监测、工程等多个环境要素要求,设置实验课程,从基础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到专业的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环境生理、环境毒理、遗传生态、污染生态,再到更专业的环境监测、生态监测、生态工程,以及更加实用的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废治理实验室,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环境人才实验素养和技能训练体系。

  在完善环境专业基础课程实验教学上,对包括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生理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仪器分析、环境土壤学等课程中的实验实践进行更新和系统优化,结合实际环境问题,培养专业技能和思维,完善专业主干课程实验。进而在高年级学习阶段,结合国家和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环境毒理学、环境监测、环境管理学、环境工程设计、环境影响评价等课程中,开展研究性实验、创新性训练和创业实践培训,构建环境专业综合研究性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面向社会培养复合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二、实验室实验与野外实习实践密切配合

  实验中心既包括了校内实验室同时还拓展到学院在野外观测站和监测站的实验室,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多渠道、全方位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创造了有力的平台。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也是学生学习、实践、科研的重要平台。

  在国内高校环境专业率先开展了一年级新生的环境问题观察认知实习内容,按水、气、土、渣、生态各环境要素的系统性,建设了多个专业实习基地,包括上海城市规划馆、辰山植物园、吴泾第二发电有限公司、长江河口博物馆、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苏州河梦清园水污染治理展示馆、老港废弃物处理处置基地、可口可乐公司等15家上海或国际优秀的环境保护单位,为实践教学的完善奠定坚实基础。发挥了启蒙专业兴趣、培育专业意识、认知专业实践的实践育人作用,因此还被列入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三、实验教学充分利用现代虚拟和网络技术

  实验教学中心重视现代网络技术和虚拟实验。

  在《环境问题观察》实践课程基础上,以线下实践基地+线上慕课平台的方式,优化整合认识实习、专业基础课实验、研究性实验和创新性实习内容,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环境问题观察》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率先建成了体现环境专业实践课程特色的互联网慕课平台。定位于打造最通俗易懂的环境知识入门课,最深入一线的环境问题观察课,最有益身心的环境健康普及课,最魔都特色的环境创新实习课,体现了上海城市环境保护特色,建设成为了具有师范+环境+魔都特色的实践教学品牌慕课。课程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纳入我的绿色大学课程,被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应用于中小学师资培训,被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应用于全市市民环保宣传教育,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影响。课程被解放日报在2017年六五环境日专版报道,被中国环境报等媒体广泛报道,被新浪、腾讯等200余家网站和环保机构转载,被誉为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兼备直观形象的实践性和现实性,让大家环保有疑问,网上找课堂,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实验教学中心重视虚拟实验建设,目前正在建设城市环境评价与公众体验虚拟实验项目,包含城市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环境评价和公众体验。分为三个版块。版块1:水环境污染影响分析——突发水污染事件预测预报;版块2:大气环境污染事件影响分析——扬尘PM2.5监测管理;版块3:噪声环境污染事件影响分析——噪声地图。其中版块1已经完成建设,取得了良好远程演示和虚拟操作及实验效果,可以本市其它高校、长三角高校,西部高校提供访问端口,共享部分成果,利用中国大学MOOC开发培训,发挥提供演示示范、网上讨论交流、线下邀请访问等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