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制度措施

发布者:彭霞 | 发布时间:2017-05-25 | 动态浏览次数:126

一、管理制度建设

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实验室正常运行的保障,中心在学校相关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涵盖实验室日常运行、实验室开放管理、实验室安全、实验室设备管理、实验室经费使用等方面,从制度上保障了实验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仪器设备管理

良好的仪器设备是实验室运行的基础,中心通过建立完整的仪器设备管理档案,记录仪器的购置、使用、维护、维修等信息,对仪器实行终身管理,并通过网络数据库,使管理者实时了解仪器设备的使用状况。同时,定期对中心仪器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发现故障及时处理,提高设备的完好率,确保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良好运行。

  

三、考评机制建立

为提高人员的工作效率,中心建立了有效的考评机制,奖优惩劣。采用年度述职与师生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对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对工作量不够、工作不到位、教学效果差的教师,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本人有整改措施,以观后效。做到奖惩分明,营造良好、高效的工作氛围。


四、安全环保措施实施

    实验室安全是保证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中心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实验室安全条例、规范,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一系列保障实验室安全的措施:每个实验室设置一名安全员,宣传、监督和落实本实验室的各种安全措施;对初次进实验室操作的师生员工和外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在实验室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对于实验教学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故,设立专题预案等。

  

五、运行经费保障

中心经费来源主要依靠学校教务处的实验教学经费拨款、设备处的设备维护经费拨款、学校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学校“985” “211”双一流建设经费和学科建设经费,以满足实验教学中心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