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发布者:彭霞 | 发布时间:2017-05-25 | 动态浏览次数:143

学校历来重视本科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先后利用985工程、211工程验室建设项目,特别是近几年教育部修购基金、学科建设等多渠道经费的投入,更新、购置了一大批先进、齐全的实验教学仪器,将一些严重老化和型号落后的设备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性能优、安全性佳和稳定性好的新设备,使得中心设备更新率达到了90%以上,保证了中心设备完好率达到99%。仪器设备覆盖了生态与环境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平台,学生的基本技能和科研实践能力的培养得到了保证,实验实践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中心具有3万元以上的设备194件,价值约2955万元;3万元以下大小设备1515件,价值约898万元;共计价值约3853万元。中心专设大型仪器室,专人负责管理,优先用于本科生教学实验,在闲余时可向教师科研课题组、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实行有偿开放使用。

  

此外,中心实验技术人员根据实验需要,在学校实验教学设备研制基金的资助下,自主研发了一些设备和软件,并用于实验教学和科研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心教师及技术人员自主开发的仪器软件一览表

自制仪器名称

用途

是否获得专利或鉴定

发明人

紫外平行光仪实验装置

对不同样品进行定时紫外照射和灭活实验

崔玉雪

水处理实验装置

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

何国富

铝制消解装置

消解实验

阎恩荣

流量测量装置

流量测量

周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