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少年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之环境科学探究性活动在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成功开展

发布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18-06-17 | 动态浏览次数:161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旨在充分利用重点大学的科技教育资源,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上海地区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分别设立了五个科学营分营。我校今年从79日起,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供营员们参观体验,将营员们按学科分为化学、地球空间、物理学、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环境科学和社会科学七组,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探究性课题实践活。我院负责组织开展环境科学组的探究性活动。

2017711日、12日,20位青少年科学营的营员来到我院。老师们为这些来自海南和宁夏的高中生准备了主题为城市河流水环境调查及水质分析评价的探究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将通过讲座及科学实践为营员提供一个了解和分析城市河流水环境问题的机会。营员将学习水质评价方法、制定河流调查方案、采集水样、测定主要的水质指标,亲身实践环保中的科学研究过程。

711日早上,学院老师和助教同学在生科辅楼119会议室集合,提前准备好了相关材料迎接科学营同学们的到来。首先陆文洋老师对高学生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活动的安排。然后,由副院长周天舒老师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学院的发展历史、理念、学科建设的特色、目前的研究成果等,让高中的同学们对环境科学领域增加一些基本了解。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能了解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对环境科学的研究产生兴趣去深入探索。


1

周天舒老师介绍学院概况

2


陆文洋老师介绍活动安排

之后,张勇老师从宏观角度进行了一场关于上海市水资源、水环境概况的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市水资源的数量、质量、来源,并分析了上海水质污染的几个主要原因和处理对策,还结合甘肃省的水资源情况作了一些补充,另外张勇老师也结合了可口可乐公司中水利用、节水社区的建设等数个有趣的节水案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认识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和在管理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等。谭珊珊老师也对这两天的“樱桃河水环境调查与评价”活动作了细致的介绍,从水环境调查方案的制定、基本的水质监测项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分析,让同学知道活动的具体步骤和研究项目。最后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正在中国大学MOOC开课的《环境问题观察》课程内容。


1



张勇老师介绍上海市水资源情况

1

谭珊珊老师介绍水质监测实验



同学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为了更好地交流和参与,同学们互相作了自我介绍,增进了解。40位营员被分成了五个小组,每组由两位宁夏的同学、两位海南的同学组成,经过讨论每组选出了一位组长与一位副组长。分组之后,助教邹吉昊鸣为同学们认真讲解和演示了下午将使用的采水器及上海三信SX736便携式pH/电导率/溶解氧监测仪器的使用方法。











同学们分组并进行自我介绍



带队老师纪航老师、司波老师

1

助教邹吉昊鸣为营员介绍下午要使用的仪器

711日下午1:30,大家从生科辅楼出发前往樱桃河进行水环境观察、水样采集,并使用便携式水质监测仪测量水体温度、pH值、溶解氧、电导率等理化指标。第一个采样点在樱桃河生态岛边的两座桥上。尽管天气很热,很多同学的衣服都被汗湿透,大家还是认真地做着采样和检测。所有的营员都是第一次亲自采集水样,第一次使用便携式水质监测仪,所以分外的认真和激动。每组4个同学分工合作,一个用金刚采水器采样,一个准备仪器,一个测定并读数,一个负责记录数据。老师和助教、志愿者也在一旁指导、帮忙。采样监测活动高效并有序地进行着。







在第一个采样点进行采样测定

第一个采样点的检测采样完成后,大家前往第二个采样点。第二个采样点位于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小桥上,采样并现场测定完理化指标后,助教邹吉昊鸣向大家解释了水质指标对于水质监测的意义。五个小组的营员在谭珊珊老师的带领下将各自采集的水样拿到实验C114室进行水质指标叶绿素a的提取,实验开始前,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具体的实验步骤及实验室注意事项。






同学们在大活旁第二个监测点进行水质监测



助教邹吉昊鸣向大家讲解

1



同学们听老师讲解实验





同学们在谭珊珊老师指导下动手实验

712日早上8:30,同学们在实验C114室完成了总磷、溶解氧和叶绿素a的测定。营员们对待科学问题的严谨态度、坚持不懈的实验精神得到了老师的认可与表扬。下午3:00营员们完成实验后,来到生科辅楼119会议室集合,大家对自己所得到的水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并补充完善了汇报PPT。之后五个小组的营员分别对这两天的探究性实验研究作了总结分析,或由表及里,或诙谐幽默,或举一反三,大家在汇报展示中不仅分析了实验探究,也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个人风格,会议室里充满了欢笑声和掌声。



天舒老师指导营员们实验



1

邓泓老师为优胜小组营员颁发纪念品

1


周天舒老师为两名科创小达人颁奖


向带队教师和志愿者发纪念品


全体营员与老师、助教、志愿者合影留念

为期两天的青少年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之环境科学探究活动圆满结束。此次青少年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之环境科学探究活动的举办,充分体现了我院的专业特色,让营员们在获取知识后亲自动手操作,走近环境科学,了解环境科学,为营员们提供了优质的科学体验,加深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提升了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希望通过这两天的科学营活动,能让同学们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一份难忘的回忆。

作者:李培聪;摄影:李培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