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水生物处理实验案例讲义

发布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18-06-25 | 动态浏览次数:68


实验一  推流式污水处理工艺运行


  1. 实验目的

了解推流式污水处理工艺的组成、运行操作要点,掌握推流式污水处理工艺的运行机制和日常管理。

 二.实验原理

  推流式活性污泥法工艺流程图

推流式活性污泥法又叫传统活性污泥法,其特点是采用长方形曝气池,运行时进水和回流污泥从长方形的一端沿池长均匀向前推进,直到池的末端;曝气池中存在一个有机物浓度梯度,在曝气池的前端,污水中有机物浓度高,污泥中细菌处于对数生长期,随着混合液水流的推进,有机物不断被吸附和降解,污泥中微生物生命状态逐渐进人静止期;到曝气池末端,有机物基本被耗尽;细菌进入内源生长期。推流式活性污泥处理效果好,但易受到水质波动冲击的影响,运行不稳定。推流式活性污泥池常被分割成几个廊道,每个廊道宽3m,深35m,长2080m

推流式曝气池是水流流动形式为推流式的曝气池。一般在长方形水池内水流推流前进,进入池内的全部颗粒在池内停留时间相同,由于部分活性污泥从二次沉淀池回流入池,有些颗粒可能多次通过水池。真正有回流的推流系统污水处理效果较好,但由于水流过程中纵向扩散现象存在,但难得到真正的推流状态。缺点是耐冲负荷较差。活性污泥生物处理过程中的传统活性污泥法、阶段曝气法、生物吸附法等方法中均为推流式曝气池。

三.实验仪器

1.配水箱 1

2.水泵2

3.推流式曝气池1

4.竖流式二沉池 1

5.气体转子流量计1

6.电控箱1

7.配置设施:漏电保护开关、按钮开关、连接管道和球阀、带移动轮子不锈钢台架等。


四.实验步骤

1)在配水箱内注入污水。

2)通电,开启进水开关、曝气开关。

3)待推流式曝气池内的水流过溢流堰一段时间,二沉池中有部分水时,开启回流开关。

4)实验完成后,把污水排出,防止模型装置受损。



实验二  A2/O污水处理工艺运行

  1. 实验目的

 本装置是A2/O工艺的教学演示和动态实验设备。希望通过本装置实验希望达到下述目的:

 了解A2/O工艺的组成、运行操作要点掌握A2/O污水处理工艺的运行机制和日常管理。

  1. 实验原理

A2/O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A2/O生物脱氮除磷系统的活性污泥中,菌群主要由硝化菌和反硝化菌、聚磷菌组成。在好氧段,硝化细菌将入流中的氨氮及有机氮氨化成的氨氮,通过生物硝化作用,转化成硝酸盐;在缺氧段,反硝化细菌将内回流带入的硝酸盐通过生物反硝化作用,转化成氮气逸入到大气中,从而达到脱氮的目的;在厌氧段,聚磷菌释放磷,并吸收低级脂肪酸等易降解的有机物;而在好氧段,聚磷菌超量吸收磷,并通过剩余污泥的排放,将磷除去。   

工艺特点:  

(1)厌氧、缺氧、好氧三种不同的环境条件和种类微生物菌群的有机配合,能同时具有去除有机物、脱氮除磷的功能。

(2)在同时脱氧除磷去除有机物的工艺中,该工艺流程最为简单,总的水力停留时间也少于同类其他工艺。

(3)在厌氧—缺氧—好氧交替运行下,丝状菌不会大量繁殖,SVI一般小于100,不会发生污泥膨胀。

(4)污泥中磷含量高,一般为25%以上。

  1. 实验仪器

  1. 由透明有机玻璃制成的厌氧池、缺氧池、好氧生物曝气池、沉淀池

  2. 微型曝气器1

  3. 配水箱1

  4. 加药箱1

  5. 水泵2

  6. 加药恒流泵1

  7. 污泥回流恒流泵1

  8. 压力表1只、气体流量计1只、液体流量计1只、低噪音充氧风机1台、搅拌器2套、电控箱1

  9. 漏电保护开关、按钮开关、连接管道和球阀、带移动轮子不锈钢台架等组成。

  1. 实验步骤

1)在配水箱内注入污水。

2)通电,开启进水开关、加药开关、搅拌开关1、搅拌开关2、曝气开关。

3)待好氧生物曝气池内的水达到一定深度,二沉池中有部分水时,开启好氧回流、污泥回流。

4)实验完成后,把污水排出,防止模型装置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