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科普讲座系列:农药与健康那些事儿”

发布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17-12-15 | 动态浏览次数:41

       2017年12月13日下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首期科普讲座顺利开展,讲座由生态与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和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此次讲座主讲人是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毒理教研室的副教授张颖老师,张老师主要从事新型环境污染物的生态毒理和健康风险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创新基金等项目,目前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 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并担任Toxicology Letter、Reproductive Biology and Endocrinology、Environmental Toxicology等杂志的审稿人。张老师作为青年老师的优秀代表,对环境污染物的生态毒理与作用机制有着细致的研究,对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方面的研究十分清晰。

图片1

主讲人张颖老师


     讲座内容从什么是农药这一问题展开,先后讲解了农药的用途与分布,农药的发展史,以及全球农药的使用情况,明确农药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随后,大家就农药的利弊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张老师也从环境毒理学的专业角度对该问题进行分析,并就农药的风险评价问题给予专业的解答。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人体对农药的吸收接触问题,老师用具体的研究数据和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让在座的同学对农药与人类的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老师也提醒大家不要忽略对农药降解产物的关注。讲座的最后,张老师特别强调研究中也不要忽略农药对除人类以外的动植物及生态系统的影响。

图片2


      张老师利用农药与健康这一主题将科学研究的正确思路展示给在场同学。在提问讨论环节中,同学从自己研究方向出发,咨询了科学研究方向设定的问题,张老师也从课题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以及现有研究基础等方面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解答。

图片3


      讲座增添了同学们对农药与健康的认识,也让同学们更加清楚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多多举办类似科普性强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