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实践考察实习

发布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17-11-06 | 动态浏览次数:34

      这是最坏的时代,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正威胁着21世纪人类的粮食安全;这是最好的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被一次次地强调,环境友好的意识正在苏醒。因此,我院“生态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实践”课程携手“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领本科生参观其青浦现代农业园区内的“蛙稻米”养殖基地。此次实习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理解农田生态系统原理与农业生产密不可分的关系,更希望同学们在感受生态之美的同时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课堂中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指导。
      10月25日,在邓泓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乘坐大巴来到青浦现代农业园区进行实习。首先,热情迎接我们易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园区概况以及“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种植方式:农科人员引进了一批海南虎纹蛙,它个头大,食虫量大,能够帮助基地解决害虫抗药性以及农药污染等问题,另外,虎纹蛙的粪便以及菜籽饼做成的肥料能够维持农田营养的同时,不形成面源污染,真正做到了绿色生态的产业特色。
      在易经理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养殖基地的人工养殖棚。南虎纹蛙本来生活在热带,到了上海不能自然越冬,需要人工营造小环境,于是蛙池里装了供暖设备,冬天保持在15℃以上。除了繁衍小青蛙之外,基地还大力推进海南种和本地种的杂交实验,希望能够培育出在田间能自然过冬的新品种。

      最后,同学们实地考察了“蛙稻米”生态农田。邓老师和易经理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田中的机械化耕种和水渠、湿地的净水功能,分析了其中的生态学原理。除了作物生产,该基地还具有旅游休闲的功用,在田埂上奔跑嬉戏、一同合影的同学们在这里放松身心,感受到了别样的惬意,因而纷纷赞同在乡野建设观光与农业相结合的规划设想。


      此次实习活动中,学生们保持着极高的兴趣,能够边参观边提问,将学习与游览相结合,既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又对生态学有了更深的认识。走出课堂,进入行业是突破生态学所谓“就业前景不理想”的窘境的尝试,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同学们不仅可以在课堂中掌握原理,又可以在实践中找到启发,学会应用原理、造福人类,达到了课程所要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