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湿地生态学野外实习

发布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17-10-25 | 动态浏览次数:97

      时值金秋,天高气爽,我院“湿地生态学野外实习课程”在金山鹦鹉洲生态湿地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此次实习活动旨在提升学生对湿地结构和功能的了解与认识,更希望能通过实地的考察与学习引领同学们探索湿地奥秘、感受生态之美。

      10月20日,在陈雪初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乘坐校车来到金山鹦鹉洲生态湿地进行观察实习。学生们下车后,陈老师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水生植物净化展示园,介绍了水生植物在湿地中的生态功能,讲解了关于表面流湿地的知识。之后全体同学自由组队分成六组,各组轮流着跟随老师或学姐完成不同的工作任务,体验湿地野外研究。


1

陈雪初老师为大家介绍金山鹦鹉洲生态湿地的基本情况(李立摄)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湿地净化展示区”—“盐沼湿地恢复区”—“生态廊道缓流区”—“自然湿地观鸟区”的路线进行了参观,一路上,老师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生态前置库、生态静置库、清水涵养塘、盐沼湿地、淤泥浅滩等区块的相关结构和服务功能。

       在进入湿地观鸟区后,同学们都自发地降低了声音,唯恐惊扰到自然中的精灵。


2

同学们走在栈道上,进行参观

       随后,学生们又依次跟随学姐学长监测水质,对浮游动物、浮游植物和底栖动物进行取样,测定植被盖度等。课程还邀请到了湿地野外工作的学姐为大家介绍实地研究时采用的LGR痕量气体分析仪、手持叶绿素测量仪等工具的使用方法。同学们积极参与实习活动,踊跃提出相关问题并与老师共同讨论。


3

老师和同学们在热切地讨论






5555

同学尝试使用LGR痕量气体分析仪测量实时的CO2含量(李立摄)

      此次实习活动中,学生们参与的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并对活动给予诸多正面评价。大家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样的湿地野外观察实习,既能实地体验,更激发了自己对湿地生态学的学习兴趣,活跃了学习氛围。可见野外实习有助于让学生充分了解湿地的结构和功能,达到了开展该门课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