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苏州河”——18公里与9个小时的环境问题观察校外实践活动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1-06-10 | 动态浏览次数:74


20215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2020级50余名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专业本科生与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共同参加了“行走的苏州河”环境问题观察校外实践活动。参与本次实习的人员还有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党委书记刘婕老师、院长陈小勇老师、副院长周天舒老师、课程负责人张勇老师、杨凯老师、车越老师、徐启新老师、张琪老师、陆文洋老师、丁磊博士与四名课程助教,上海英凡环保技术公司的张明成董事长,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吴健老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周为老师,上海宏文学校的两位地理教师和若干名沿途旁听的市民们。

 图片 1

本次实习由我院张勇老师、陆文洋老师与四名助教带队,于上午9点开始至下午6点结束,历时9个小时;老师与同学们沿苏州河市区段从丹巴路桥步行至外白渡桥,行程18公里;实习全程设点8个,10余位老师为学生们讲授与苏州河有关的环境治理方式、治理措施、四史教育等知识,解答了20个环境思考题,是一次知识结合实践、专业结合思政教育的校外实践活动。为体现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本次实习未安排同学们统一乘车,而是建议同学们乘坐公共交通自行前往集合点,集合后沿苏州河全程步行或骑行。

 图片 2

上午9点,实习于丹巴路桥附近的洛克公园正式开始,张勇老师简要介绍了今天的实习行程,在陆文洋老师、各位助教及参与实习的同济大学师生自我介绍后,张勇老师继续对苏州河的前世今生进行了讲解。面对着如此干净美观的苏州河,同学们表示难以想象它此前居然是满河黑臭,并纷纷表示更加期待今天的实习内容、更加想了解苏州河的治理过程。在简短的讲解后,“行走的苏州河”校外实践活动正式启程,师生一行人开始向下一讲解点——长宁区苏州河景观步廊前行。



上午10点,师生步行至长宁区苏州河景观步廊参与第二场讲解。上海英凡环保技术公司董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校友张明成向同学们介绍了位于苏州河对岸的公司的简介、自身的创业经历以及一个企业所需要的员工是什么样的。讲解结束后,张总就同学们提的问题建议同学们作为一个环境专业学生不仅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对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新闻的关注。随后同学们与张明成董事长在景观步廊拍摄了合影,便赶路前往下一站——强家角人行桥。



       上午11点,强家角人行桥站点的讲解嘉宾车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水质分级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还有比劣V类水质更差的黑臭等级——也就是此前苏州河的样貌,让同学们认识到苏州河的治理过程难度之大,也介绍了对于黑臭河流的几种治理方法以及苏州河是如何进行水污染治理的。提问过程中有同学结合车越老师讲解的苏州河治理工程,向车老师咨询了中北校区丽娃河的治理后仍会出现水质变差的情况,车越老师解释道这也是很多河流治理的通病,因为在治理工程中忽略了水动力因素,导致夏天时河流水质会变差。



上午12点,同学们从万航渡路的苏州河长宁区河岸行走至光复西路的苏州河普陀区河岸,陈小勇院长早已在此处等候同学们。陈小勇院长以自身的学习研究经历、苏州河生态环境治理及河流生态恢复三个方面讲解了苏州河的生态修复过程,向同学们举例对比了苏州河的生态治理前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生态环境改善会对周围的社会服务功能产生何种影响。在提问环节中,陈小勇老师以院长的身份建议同学们不仅要好好学习生态、环境专业的相关知识,还要提升自身的其他素养以满足生态环境专业所需的复杂的知识体系,更要抱有家国情怀,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山出一份力。



上午行程结束后,同学们原地解散,自行吃午餐,“行走的苏州河”校外实践活动进入中午的一小时休息时间。



下午2点,师生们于宝成路桥集合,午休后的同学们显得更加生龙活虎,消去了上午4小时行程所产生的疲惫。在本站点,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吴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苏州河的工业文明历史、苏州河的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与周围小区居民的支持。简要介绍后,吴健老师与同学们一同步行前往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途中路过小花园湾等几处苏州河的拐弯处时,吴老师利用自己丰富的知识讲解了此段苏州河的革命历史、工业历史、路边的植物类型等等,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下午3点,吴健老师与大家一同步行到达了梦清园,与院党委书记刘婕老师、副院长周天舒老师、徐启新老师、张琪老师汇合。张勇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的由来、内部构成以及修建意义,随后师生们一同在门口处合影并休整。尚有体力的同学们随老师往梦清园内部游览考察,吴健老师、徐启新老师与张勇老师介绍了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的设计原理与苏州河的关系。考察与休整结束后,同学们再次在门口处集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肖绍赜博士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对环境科学专业、对环境问题观察课程实习的理解,勉励同学们注重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课程实习,做到知行合一,做一个优秀的环科人。


图片 30


下午4点,师生们抵达四行仓库,结合去年《八佰》电影的观影经历,同学们向人民英雄表达自己的致敬后,院党委书记刘婕老师与副院长周天舒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四史教育课。刘婕老师先对大家今日的实习过程表示肯定,赞赏了同学们肯吃苦的优秀品质,并向大家发放便利贴以收集大家对于今天行程的感受,随后刘老师为大家重温了《八佰》的剧情,也展现了当时的真实场景,虽然电影情节对于史实有略微的加工,但革命英雄们英勇战斗的品质和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当今的我们有了比前人更好的生活环境,我们更要学习发扬前辈们的优秀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一份力。在刘婕老师分享结束后,周天舒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四行仓库的保护及修复过程,让同学们感受到政府对于文物保护的重视,这也是对文物背后所体现的精神的重视。最后,刘婕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同学们的今日感想中较为优秀的几份,杨凯嘉同学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今天行程的感受。四行仓库的讲解使得本次实习在“绿色”的基础上增添了一抹“红色”,本次环境问题观察实习也成为了同学们参加的一次特别的思政课。



下午5点,老师们、同学们沿苏州河行至浙江路桥,杨凯老师与丁磊博士在沿岸景观台中结合课题组的工作与苏州河水污染治理的关系,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苏州河前四期治理的成果、方法与具体工程,具体讲解了苏州河底泥疏浚的相关技术,也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苏州河水闸调度引水治污的原理,科普了水十条考核断面的相关知识。杨老师与丁博士的讲解内容通俗易懂,还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旁听。



下午6点,最后一段路程中参与实习的人员一同前往外白渡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处合影,并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对前辈英雄们表达了自己的缅怀之情。至此,本次“行走的苏州河”校外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为继续践行低碳理念,同学们原地解散,自行吃晚饭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学校。杨凯老师、徐启新老师、张勇老师、陆文洋老师、肖绍赜博士、四位助教及之前自愿报名参加的十二位本科生一同前去吃山西菜,以一场师生晚餐会的形式结束了“行走的苏州河”这一半马的课程实习。



        本次“行走的苏州河”校外实践是20192020级《环境问题观察》课程本学期的第七次活动。该课程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社会实践课程,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目前已建设中国大学MOOC,可在中国大学MOOC进行选课。该课程成为宣传我校环境专业建设成果和环境教育的重要平台。本课程从新生入学开始,结合《环境科学概论》课堂讲解,通过参观和考察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辰山植物园、吴泾第二发电厂、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苏州河工业文明展览馆、苏州河梦清园水污染治理展示馆、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崇明西沙湿地、可口可乐公司、SGS公司环境实验室、紫竹科学园区、上海市环境监测站、上海华闵环境科技公司、上海格林曼环境技术公司等单位,在系统学习专业知识之前,以环境问题观察为起点,了解环境现状、理解社会需求、激发学习兴趣、启发深入思考、激励专业学习,为培养创新型环保人才奠定基础。

摄影:吴潇宇 周茉桐  撰稿:吴潇宇  编辑:吴潇宇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