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云贵之七彩,领略生物多样性王国之浩瀚——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丈量美丽中国》生态学野外实践课程丽江首发启程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1-07-21 | 动态浏览次数:24

      

       2021年7月5日,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丈量美丽中国》生态学专业师生跨越了2800多公里的距离,来到彩云之南,开启为期14天的野外实践课程。有“东方维纳斯”美称的丽江为课程起点站,师生们探访张桂梅母校丽江高等师范专科学校,调研滇西北高等教育现状,达成进一步结对合作;深入海拔3200米玉龙雪山腹地,丈量高山植被多样性,领略高山植物生态适应独特魅力。学院院长陈小勇,党委副书记路葵,生态学专业教授阎恩荣、张健、斯幸峰,助教张昭臣、李万德,本科生辅导员瞿轶雯,专职组织员张琪,校教务处黄鲁霞、史媛等老师以及学院2019级14名生态学本科生参与课程。

情系滇西北教师摇篮,共筑新时代教育梦想

       地处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滇西北为数不多的高校,已有上百年建校历史,对滇西北师资人才培养和地方民族团结稳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在教育部牵头下,确定了由华东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长沙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四所师范院校组团式对口支援丽江师专,这也缔结了华东师大与丽江师专之间的不解情缘。

      5日下午,《丈量美丽中国》的师生们来到丽江师专,受到了丽江师专党委书记张祖武、校长毕云天的热烈欢迎,并在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高培仁等老师的陪同下,前往丽江师专高山植物标本馆进行参观。丽江师专莫新春博士为师生讲解了丽江四脉并行,三江并流的独特地貌带来的生物多样性,以及由于海拔梯度形成的岩石、土壤、景观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以口述和短片的形式向师生多元展示了丽江生物多样性及保护的相关内容。用纳西象形文字撰写的“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横幅悬挂在了植物馆最显眼的地方,也进一步展现了丽江纳西先民热爱自然、合理开发自然的强大智慧。

1

2

参观丽江师专高山植物标本馆

       随后,《丈量美丽中国》师生一行与应用技术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高培仁和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小勇分别就双方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做了介绍,陈小勇还介绍了《丈量美丽中国》课程的设计思路和目前组织开展情况。在交流中,高陪仁表示,作为一所“双一流”高校,华东师范大学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很多值得学习的宝贵经验,希望今后双方能达成更加深度的合作。陈小勇也表示,丽江具有丰富的高山植物资源,是名副其实的“植物王国”,希望双方今后可以互通有无,在课程共建、师资队伍培养方面有更多更广的合作,共同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


与丽江师专应用技术学院师生开展交流

       最后,张健和斯幸峰分别为丽江师专师生作了题为《生物多样性科学与保护中的“黑”科技》、《形形色色的鸟类》的学术报告。

5

张健作《生物多样性科学与保护中的“黑”科技》报告

6
斯幸峰作《形形色色的鸟类》报告
7


寻访雪山“玉龙”,探秘高山“植物王国”
      丽江地理位置特殊,海拔高差大,生物物种资源十分丰富,高山特有种类繁多,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10大热点地区和中国种子植物的3大特有中心之一。6日清晨,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丈量美丽中国》师生来到玉龙雪山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式开展课程的第一次野外调查。玉龙雪山处北纬27°3′2″~27°18′57″之间,大部分人只知道玉龙雪山是有名的旅游胜地,却鲜有人知玉龙雪山还是滇西北地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分布区域,也是联系滇西北地区与滇中地区植被的重要过渡地区之一。玉龙雪山区内随海拔从低到高植被类型发生明显垂直更替,分布有3000余种植物,是非常丰富的高山植物资源宝库,因此,玉龙雪山是《丈量美丽中国》此行最为重要的课程实践和研究对象。
       建在玉龙雪山海拔3200米的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丽江高山植物园被中英植物学家共誉为世界最高海拔的植物园。在植物园明升平的带领下,师生首先参观了植物园内珍稀物种保育温室和珍稀中药材保育温室,在还未真正走进美丽雪山生物群落之前,同学们便已被繁多的物种所惊叹。在随后的动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丈量”过程中,同学们兵分两路,动物组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刘维暐老师、学院斯幸峰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动物物种观测和调查,植物组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罗亚皇老师,学院陈小勇、阎恩荣、张健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植物群
落、功能性状、苔藓多样性和土壤理化性质和微生物多样性调查和采样。



丽江高山植物园明升平为师生介绍珍稀物种、珍稀中草药保育温室情况
10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罗亚皇为学生讲解植被调查方法
11
雨中观鸟
12
利用高枝剪采集植物样本
13
开展样方调查

      7月的云南正处雨季,高海拔的玉龙雪山天气多变,时而大雨倾盆、时而阳光炙烤,这无疑为艰苦的野外考察增添了更多困难,历时4个小时,师生完成了2块样地的考察,采集到的各类植物和土壤样本在带回驻地后开展进一步测量和预处理实验。

14

实验样地前合影

     《丈量美丽中国》是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为生态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全新野外实践课程,希望针对特定的生态学问题,带领学生前往中国极具生态特色的地区开展野外调查、测量和研究,以真听真看真感受,深刻体会和理解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夯实野外观察、调查和分析判断能力、科学问题发现和解决能力,培植不怕吃苦、好奇探索和精准检验科学假说的科学家精神,尤其是热爱祖国大好河山、创新中国特色生态学理论和提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的家国情怀。《丈量美丽中国》选取了中国物种多样性最为丰富的云南作为课程首站,未来将探索更多课程路线,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卓越生态学本科人才而不懈努力。

文:张琪、阎恩荣 图:李立、路葵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