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少年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上海新时尚”活动在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成功开展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1-07-30 | 动态浏览次数:69


      7月19日,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师范大学分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香港、西藏、内蒙古、新疆、河北、江西等全国各地的200名优秀中学生相聚云端,开启了为期5天的科技与人文之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采用“云上”模式为主,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向全国青少年传递“三梦”内涵。华东师大分营以“明科学·铸情怀”为主题,与全国科学营主题紧密呼应。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围绕专业特色举办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上海新时尚”系列活动。
      7月19日上午200位营员齐聚腾讯会议室,聆听专家科普讲座,深入学习环保知识。张颖老师以“环境毒理学那些事”为题,从身边的小动物、化妆品、塑料用品等着手,讲述环境科学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以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八大公害”与现下热点“新冠疫情”为例,讲述减少各种污染和毒害发生,为营员们打开了环境毒理学的大门。随后张勇老师以“上海垃圾分类为什么会成为新时尚——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为题,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为营员们介绍了上海市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这项“技术活”的初心,与营员们一同领略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并探讨其与碳达峰、碳中和、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讲座结束后,营员们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在环保、生态方面的困惑。随后,张老师给各位营员布置了一个小任务,要求营员以小组为单位,调查当地生活垃圾分类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与解决方案,制作一个90秒的小视频。

1
张颖老师解析环境毒理那些事
2
张勇老师介绍上海垃圾分类新风尚

      营员们积极参与视频制作,热情高涨,最终提交了23个垃圾分类小视频。7月22日下午,营员们在线上对制作的垃圾分类小视频进行了展示与交流,并由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张秋卓、张勇、周天舒和张颖等老师进行了点评。四位老师对营员们制作的小视频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从我做起,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用行动创建美丽家园。最后,营员们就垃圾分类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3
营员们制作的垃圾分类小视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在此次科学营活动中,通过 “科普讲座”、“朋辈交流”、“点评学习”等多种形式,鼓励同学们“通过走进课程,引发思考;走出课题,用心观察”,通过所见所闻,参与到迎接环境挑战,建设中国生态文明,保卫地球环境的人类发展事业中去。学员们也表示,穹顶之下,江河之滨,空气、水体、土壤污染空前严重,生态破坏、物种损失日益突出、重现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恢复自然生机,是环境保护的历史责任,也是当代每一位青少年的责任。希望此次活动能成为营员们科学探索之路上的“金山银山”,鼓舞这群未来的科学之星探索真我,追求真理,为实现自己的“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崔玉雪 陆文洋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