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环学院2020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本科生赴金泽水库参观学习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2-10-08 |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巩固所学专业知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2022年9月27日下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020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本科生在《生态监测与评价》课程邓泓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金泽水库参观学习。

       金泽水库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是利用太浦河北岸金泽湖荡地区建设的小型生态调蓄水库。作为上海市四大饮用水水源地之一,该水库日供水规模为351万立方米,主要向闵行、奉贤、金山、青浦和松江西南五区供应原水,受益人口约670万人,在全市供水水源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其取水水源太浦河两岸支流密集,来水水质有季节性变化及突发污染的风险,如何保障水质安全并及时预警水质风险成为库区科学运行和精准管理中面临的重要挑战。

1
图 陈蓓蓓老师介绍金泽水库的详情和管理工作

       金泽水库副经理陈蓓蓓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的来访,详细介绍了水库的日常管理工作。陈老师从上海的四大水源地概况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金泽水库的特点、水质改善的总体工艺、日常监测指标、水库生态监测及健康评估、水雨情及大坝监测、设备保障、安全保卫、应急管控等内容,并基于生态型水库的建设目标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库区水质提质增效、库区生态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同学们了解到,水库会通过化验室检测、移动检测及流域监测等多种途径对水体水质进行监测,同时也会定时监测水库生境的浮游动植物、水生湿地植物、鱼类、底栖动物、鸟类等生态指标对其进行生态健康评估,通过系列指标监测和调控,水库的水质安全和生态安全得到了保障。陈老师细致的讲解让各位同学对金泽水库的水质保障工艺和生态管控技术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2

3
图 同学们参观金泽水源地展示馆
       随后,陈蓓蓓老师陪同大家前往金泽水源地展示馆继续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金泽水库上游太浦河流域的相关水质情况和流域管理情况。展馆的显示屏也生动地展示了水库中的生态浮床、曝气充氧、食物链调控等工作原理,同学们结合自己所学的课程知识,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在展示馆中,同学们还深入了解了金泽水库的建造历史与规划设想,感受到水库管理团队不断提高、勇于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
4
图 师生们在金泽水库取水口前合影留念

5
图 同学们通过廊桥前往水库导流堤

      在参观展示馆后,同学们来到水库的取水口,更加直观地学习了水库通过设置二级跌水提高水中溶解氧的方法,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廊桥参观了具有水质净化功能的生态浮床、滨岸湿地以及调节流态的导流堤。随后同学们还登上了生态观测塔,用望远镜观察到了水库良好生境中栖息着大量的水鸟,进一步加深了对生态型水库的理解。


图 同学们参观金泽水库中控室

7
图 金泽水库出水口的泵房

     在实习行程的最后,陈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金泽水库的智能中控室,同学们了解到水库为应对来水水质变化、突发供水需求调整、设备设施故障检修等挑战,推动“数字化转型”,利用水质在线监测仪表实时监控水质变化,运用智能运行调度平台合理分配水量供应,基于自动化控制系统仪表监控设备设施运行状态,有效提高了应急事件处置效率。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水库的“心脏”——泵房,了解了水库运行的出水动力来源。最后,陈老师结合其工作感悟向我们寄语,希望我们能够学好专业知识,在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也将课堂上学习到的二维知识在三维实习中得以具体了解和实践,学习到了金泽水库开展生态监测的相关技术及管理手段,认识到生态监测对保障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意义,也通过实地学习对《生态监测和评价》课程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之后深入的课程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周霄怡 邱博然 图:邱博然 李然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