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18-07-21 | 动态浏览次数:218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于7月16日-19日开展,此次夏令营活动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也是我院成立后的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引起了全国各大高校学生的广泛关注,经多次审核筛选后,共有56名优秀学生脱颖而出,被我院录取。

合照

开幕式营员合影

     2018年7月16日,伴随着“魔都”的蓝天白云,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在华东师范大学生环学院解锁未来四天难忘的夏令营之旅。


NeoImage1_副本

初见报道

    为了让营员能够了解各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本次夏令营开设了课题组交流活动并开放了资环楼和生科辅楼的实验室,让营员深入实验室与师兄师姐面对面交流,感受课题组氛围,了解相关导师的研究领域,帮助他们建立对生环学院学术氛围的初印象。在此期间,营员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与师兄师姐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活动反响很好。



光影魔术手拼图(1)

课题组交流活动



NeoImage_副本

实验室参观

    7月17日上午,夏令营开幕式在资环楼148会议室举办。开幕式由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张秋卓老师主持,院长陈小勇老师、研究生院招生办赵睿老师、生态学专业负责人邓泓老师、环境科学专业负责人张勇老师、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何国富老师、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沈国春老师等参与了开幕式活动。院长陈小勇教授致开幕词,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学院老师们从学院概况、研究领域、基地台站、科研成果、国际交流、学术条件等方面做了详细地介绍;校招生办老师从我校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政策方面向营员们做了充分的说明。老师们发言结束后,营员们依次做了自我介绍,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


陈小勇

院长陈小勇老师致欢迎词并介绍学院基本情况


赵睿

招生办赵睿老师介绍学校研究生培养与招生政策


邓泓

邓泓老师介绍生态学专业


张勇

张勇老师介绍环境科学专业


何国富

何国富老师介绍环境工程专业


沈国春

沈国春老师介绍天童国家站


张秋卓

张秋卓老师介绍城市生态重点实验室


营员自我介绍

营员自我介绍

     7月17日下午,生态学专业讲座在资环楼148举行,由邓泓老师主持,张健、周旭辉、刘宇、邓杰、刘权兴、周小奇、韩骥、张敏华等学院青年优秀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讲座在资环楼435举行,张秋卓老师主持会议,车越、张秋卓、陈超、何德富、詹路、邓晶晶、何岩等各位老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各位老师们从各自研究领域和方向为营员们呈现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并鼓励营员们报考本院。营员们认真听讲并积极与老师们积极交流,以进一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张健

张健《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信息学研究组介绍》


周天舒

周旭辉《全球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地下过程的影响及其反馈》


刘宇

刘宇《Warming experimental tests for the effect of soil-borne pathogens on maintaining tree species diversity》


车越老师

车越《水资源管理:基于自然、社会和文化的多重维度》


张秋卓老师1

张秋卓《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燃料乙醇的研究》


何德富老师

何德富《微塑料污染:挑战与应对》

      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之后,志愿者带领营员们前往长江口湿地生态系统野外监测研究站(崇西分站)进行西沙湿地生态考察。

      7月18日,刘文亮老师带领营员们在西沙湿地进行野外调研及考察,考察按照营员的兴趣分为了“海滩探秘”和“芦从寻宝”两组,海滩探秘组的营员们顶着烈日赤脚站在滩涂中采集植物及底泥样品,并对底泥样品进行处理并获得了底栖动物,而另一组芦从寻宝的营员们穿上套鞋进入芦苇丛中寻找鸟巢中的“大熊猫”——震旦鸦雀。之后,刘文亮老师在会议室开展了西沙湿地生态讲座,营员们充分了解了西沙湿地的物种分布并且掌握了物种鉴定的基本步骤,诙谐幽默的表述让营员们兴趣盎然。




16

站前合影



IMG_2040(20180721-111715)

营员海滩合影




5

风趣幽默的刘文亮老师



4

兴趣盎然的营员

      7月19日,2018年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也是最紧张和激动的一天。上午,营员们按照专业分为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三组进行了最后的面试。各专业老师参考营员们的简历和志愿意向对营员们进行了一番考察,并根据营员们近几天的综合表现,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了本次夏令营的数十名优秀营员,分别为生态学专业28名,环境科学专业5名,环境工程专业5名。

      下午2:30,本次夏令营的闭幕式正式开始。全程由张秋卓副院长主持并进行总结。张秋卓老师不仅对这几天的夏令营生活进行了回顾,字里行间还透露着对营员们的不舍和真诚的祝福。最后,张秋卓副院长为评定的38位同学颁发了优秀营员证书,并与各位优秀营员亲切合影。



2-颁奖

张秋卓老师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3-生态

生态学部分优秀营员与张秋卓老师的亲切合影



5-环科

环境科学优秀营员与张秋卓老师的亲切合影



6-环工

环境工程优秀营员与张秋卓老师的亲切合影

      本次夏令营活动不仅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也得到了学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在各级领导、老师以及志愿者们的多方协作及齐心协力下,确保了夏令营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让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我院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不仅促进了各专业的优秀大学生与教师们之间面对面地学术交流,还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来我院继续学习深造。本次夏令营活动安排不仅一如既往地展现了我院的科研实力和人文关怀,还提供了更多营员们与导师交流学习的机会,期待下次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