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生团队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3-03-23 | 动态浏览次数:10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今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本届大赛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突出数字化办赛特色,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初评、全国决赛终评等环节,共评选产生金奖项目154个、银奖项目309个、铜奖项目1079个。
      华东师范大学6支参赛团队获得1金3银2铜的好成绩,学校再度蝉联全国“优胜杯”,总成绩位列上海第二,全国前列。其中,我院邱博然、毕菁然、王恺元、王文迪的项目:“电膜协作,减污降碳”——有机固废厌氧处置能源转换领航者在决赛终审中获得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组全国银奖!

032302


032301


032303

      有机固废的高效转化和循环利用是解决全球环境污染、能源短缺和高位碳排的重要策略,市场有机固废的处置方式大多仍是填埋焚烧,亟待更新。基于此,团队通过深入市场调研挖掘出三大产业痛点,在甄广印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开发技术对症下药,研发出联合厌氧膜生物处理技术、微生物电化学调控技术、多层复合膜组件技术三大核心创新技术为一体的产品,甲烷产能增效88%,有机负荷提升43%,成本降低54%,多方面达到市场最优,将致力于有机固废处置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团队以“实践-创新-创业”的一路成长彰显师大环境学子的担当求索,推动节能减排协同增效,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的高度!

032305
    
032304

      此外,在3月初举办的的北控水务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该项目也获得了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

青年强则国家强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用青春力量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的高度!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