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促就业,育英才”线上交流活动暨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实习合作单位宣讲会

发布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20-08-17 | 动态浏览次数:390

为推动校企在专业人才培养、就业平台拓展方面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增强学生对专业就业前景的了解,2020年8月1日上午,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促就业,育英才”线上交流活动暨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实习合作单位宣讲会,学院师生与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十家专业对口用人单位相聚云端交流。本次活动由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办,生环学院邓泓老师、陈雪初老师主持,生环学院宋坤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路葵、光华书院生环学院辅导员瞿轶雯和近200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1

        在单位宣讲环节,十家宣讲单位主要从公司简介、特色项目及人才需求展开介绍。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商侃侃老师介绍了植物园研究定位、研究方向、学科布局等;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的郑思俊老师介绍了园科院的规划设计资质和项目情况等;AECOM艾奕康规划与设计(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张丹华老师介绍了公司创新、多元、灵活的人才培养计划等;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崔易翀老师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服务领域等;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涂俊老师介绍了公司的核心业务等;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的王洁华老师通过带领同学云游中心,介绍了单位整体情况及实习岗位需求等;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的吴创收老师介绍了企业概况、企业资质、组织架构等;上海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的戴雅奇老师介绍了公司的典型案例等;上海化工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王颖老师介绍了公司的品牌特色等;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的老师介绍了公司的人才队伍、经营业绩、主营产业等,并表示未来几年内对生态环境专业有着大量的人才需求。



              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从用人单位对实习生的专业技能要求及实习期的工作内容等方面提出问题。对于同学们的疑问,十家宣讲单位给予了深入的解答。在专业人才联合培育讨论环节,邓泓、陈雪初、宋坤、路葵等老师与宣讲单位就如何结合行业需求,培养优秀人才展开交流讨论。宣讲单位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加强专业软件学习、举办校企联动的暑期短期培训课程、聚焦项目全过程培养专业能力”等重要建议。学院老师对此次参与宣讲的单位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会紧贴行业需求,构建校企沟通渠道,面向行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附宣讲单位简介:
1、上海辰山植物园
       上海辰山植物园(以下简称“辰山”)位于上海松江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是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林草局(原国家林业局)合作共建。辰山进行植物的收集、研究、开发和利用。科研工作已形成 “园艺与生物技术”、“次生代谢与资源植物开发利用”、“植物多样性保育”三大特色研究方向。目前已成立了“上海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华东野生濒危资源植物保育中心”和“城市园艺研发与推广技术中心”三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基地,辰山、目前已建设了唇形科、蕨类植物和荷花三大国家级种质资源库。 辰山是国内知名的科普教育基地,面向不同人群策划开展不同的科普宣传活动,全面履行植物园的公众科普服务功能,全面发挥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及上海市专题性科普场馆的作用。辰山更以开放式、多层次的工作思路,将文化品牌活动与特色植物相结合,举办“上海国际兰展”、“上海月季展”、“辰山睡莲展”等特色主题花展,以及“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辰山自然生活节”等主题品牌活动,形成“辰山品牌”。
2、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园科院)成立于2015年9月,其前身为1979年建立的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作为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综合性研究机构,主要承担绿化、林业、湿地、环卫等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和规划编制等。市园科院内设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财务管理部、科技管理部、科研保障部等5个管理部门;拥有生态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植保研究所、土壤研究所、规划研究所、上海市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等6个科技研发部门;专门成立了成果转化部、上海市园林绿化质量检测中心等两个科技成果转化部门;拥有邬桥基地、青松基地、老港基地等多处野外试验基地。城市困难立地生态园林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上海城市困难立地绿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平台上海子平台、上海绿地土壤质量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省部级科技研发和推广平台先后在市园科院挂牌成立。市园科院拥有城乡规划、土地规划、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质量检测等资质;主办《园林》、《上海园林科技》、《绿化参考》等3部期刊。
 3、AECOM艾奕康规划与设计(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经营范围包括景观设计咨询、投资咨询、环保信息咨询、科技咨询,为工程和建筑项目提供管理咨询及技术咨询;从事除城市总体规划以外的城市规划的编制、咨询;建筑设计方案咨询。受母公司及其授权管理的中国境内企业和关联企业的委托,为其提供投资经营管理和咨询服务,市场营销服务、资金运作、财务管理服务、技术支持和研究开发服务、信息服务、员工培训和管理服务、承接本集团内部的共享服务及境外公司的服务外包。
 4、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4年,隶属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简称三峡上海院。从规划设计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起步,三峡上海院现已成为以水利、水电、新能源、环境工程为主业,具备工程全过程服务能力的大型甲级综合设计院。三峡上海院业务范围遍及国内大部分省区,承担了40余座大中型水电站的规划勘测设计;承担了长江口、黄浦江、太湖等流域性的综合整治规划,以及多省市的水源地、水利枢纽工程;承担了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风电场、光伏项目规划勘测设计;三峡上海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紧跟三峡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承担了大量水源地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的规划设计与工程建设。家的水电、水利、新能源、输变电等领域的咨询、设计、工程监理与总承包等业务,为客户提供国际一流的全过程工程技术服务。三峡上海院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上海海上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造价中心等科研机构,建立了上海海上风电设计创新联盟,引进了造价、岩土、地质等多领域的行业内高级专家,协同开展技术创新与研发。
 5、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称复旦设计)成立于1984年,是复旦大学发展城市学科的重要基地和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持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土地规划乙级”、“市政行业乙级”等资质,为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上海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复旦设计在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建筑市政、园林景观、城市照明、咨询、文保、文旅等领域,提供包括决策咨询、策划规划、工程设计在内的全过程、一门式规范服务,业务遍及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与各地政府和发展机构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复旦设计旗下上海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面向国家规划转型时期的特定需求,聚焦空间规划领域的当前问题和未来趋势,打造国际化、前沿性的技术型智库。复旦设计旗下上海《城乡规划》杂志社有限公司编辑出版的《城乡规划》是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刊,由复旦大学和上海文化出版社联合主办、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协办,为展示我国规划行业最新成果与风貌的重要学术窗口。
 6、上海市建设用地与土地整理事务中心
      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是隶属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的行政性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总师室、征地审核科、征地监管科、整理计划科、项目实施科、征地裁决事务科和资金管理科等8个专业科室。主要职责为:1、负责全市征收集体土地的日常管理工作。依法对征地程序和行为进行监管;负责对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的审核、征地费包干协议书的鉴证和结案工作;负责本市征地补偿标准的制订,并指导区(县)开展征地工作;2、受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委托承担征地补偿争议裁决办公室的相关工作;承担本市农村土地征使用问题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3、负责全市土地整理复垦项目相关技术标准和工作流程的研究和制订;4、负责组织开展滩涂成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前期工作,指导和督促项目实施并组织工程验收; 5、负责全市对实施的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立项和验收的初审工作; 6、开展土地征收与开发整理的宣传工作、经验推广和技术培训,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7、承担市级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依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提出土地开发整理复垦计划建议;指导区(县)的专项规划编制; 8、负责市级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的组织实施以及全市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专项资金的监管工作; 9、承办市规划国土资源局交办的其它事项。
 7、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成立于1960年,简称“上航院”。公司拥有前期策划、勘察测量、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运营维护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具备勘察资质;设计资质;施工资质;咨询资质;检测资质。业务范围包括:水利、水运工程规划、评估、招投标等咨询;数学模型和物理模型试验研究;回淤观测研究;港口工程、通航建筑物工程、航道工程、水上交通管制工程设计;城市防洪工程设计;海洋沿岸工程设计;工业与民用建筑勘察、设计;海洋测绘、工程测量、钻探、物探、浮泥测试及水文测验;港口工程试验与检测;疏浚船舶专用设备、导航设备、勘测仪器设备研制;电算、遥测遥报技术应用;工程总承包和监理。
 8、上海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
       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市水利院)是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以“水”为核心特色, 融水利、供水、排水三位为一体,覆盖水务全领域的甲级设计院;拥有水利全行业设计甲级、市政行业(给水)设计甲级、水利行业咨询甲级、市政公用工程(给排水)咨询甲级、工程勘察甲级、水利水电工程监理甲级以及市政行业(排水)设计乙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乙级、土地整理乙级等资质;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承包工程资格证书,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文明单位。城市防洪、围海造地、灌溉排涝及引调水、河道及水环境整治、供排水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和技术优势。
 9、上海化工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主要承担着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中心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类办公楼宇的物业管理,以及区内海塘、绿化、道路、河道、泵站等市政公共设施的管理养护工作,还为区内非直供用户输配天然气,为区内中外知名投资企业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和特约服务。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从事各类公用和公共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建筑材料,日用百货、绿化工程、绿化养护,空调及制冷设备安装、保养,商务咨询,五金交电,化工产品(除危险品),天然气销售,电脑图文设计制作,防汛除涝设施管理,生活垃圾清扫(陆域范围),建构筑物内保洁,有害生物防制,食品流通 ,道路货物运输(除危险化学品),天然气管输配送,餐饮企业管理,自有设备租赁。公司拥有国家建设部颁发的物业管理企业二级资质,属于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属服务业,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中属于K(房地产业)7020(物业管理)。
 10、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螺创业”)是一家提供节能环保“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大型企业集团,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新型建材、港口物流四大类,业务涵盖生活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置、黑臭水体治理、新型建材、港口贸易、余热发电、高效节能立磨等。自上市以来,公司已形成炉排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两大环保核心技术的双轮驱动。公司从事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拥有先进的固废危废处理和垃圾处理等环保技术,环保设备自主制造,能提供项目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的一体化服务。目前拥有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炉排炉生活垃圾发电、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三类技术。该三类技术能充分降解二噁英,固化重金属、同步消化污水、没有异味扩散,真正实现了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彻底解决二次污染。公司为一家专业煤炭中转码头,主要为社会各类企业提供煤炭装卸中转、仓储服务,为长江中上游电厂、钢厂、建材厂等大型企业提供物流中转通道,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已成为长江流域最大的专业煤炭码头之一。



文:吴菲儿、陆金忠、刘小钰、王琪琪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