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优秀中学生夏令营

发布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19-07-19 | 动态浏览次数:44

为了考察和选拔创新型人才,让中学生走进大学校园,亲身实践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科学研究过程,激发中学生对生态环境科学的兴趣和关注度,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优秀中学生夏令营于7月15日-18日开展,通过科普报告及科学实践为营员提供一个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的机会。继2018年7月首次成功举办全国优秀中学生夏令营活动,我院第二次开展优秀中学生夏令营,活动一经推出就收到全国各地80余名优秀中学生报名成功,经学院筛选,共50名营员脱颖而出被我院录取。

   2019年7月15日下午,营员们纷纷来到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生在生环学院开启了这个夏天的奇妙旅程。

1

夏令营报到现场

       2019年7月16日上午,夏令营在资环楼148室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婕主持,院长陈小勇、招生办贾吉丰、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达良俊、杰出青年刘权兴和甄广印,以及崔玉雪、谭珊珊、陆文洋、王娟娟老师和志愿者们出席了开幕式。首先,刘婕老师介绍学院举办夏令营的初衷,并向在座学生、家长、老师通报夏令营的报名情况和录取情况。紧接着,贾吉丰老师向同学和家长们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其中包括教师教学特色、杰出校友、国际合作及排名等信息,让大家对华东师范大学有比较全面的了解。随后,陈小勇老师致辞,表达了对营员们的热烈欢迎,并向营员们介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短暂的休息后,学院为营员们准备了充实的专业知识试听盛宴,分别邀请达良俊老师、甄广印老师及刘权兴老师向营员们分享生态学、环境学研究领域的相关知识,依次讲述了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发展的紧密联系,环境保护中的那些事儿以及生物的群体智慧,希望营员们能够通过讲座更加深入得了解生态和环境学科的研究内容,启发学生思考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对生态学、环境科学等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深入探索。老师们用幽默诙谐的方式将相关知识精准又简洁明了的呈现给大家,在场老师和同学们都被深深吸引,还有精彩的互动。讲座结束,营员们与同学、老师热情交流,并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在环保、生态方面的困惑。

2
刘婕老师主持开幕式
3
贾吉丰老师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4
陈小勇老师介绍学院概况
5
达良俊老师介绍人类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理念
7
甄广印老师分享环保中的那些事儿
6
刘权兴老师讲述生物的群体智慧之自组织行为
8
营员们认真听讲

       2019年7月16日下午,营员们同带队老师、志愿者一起前往梦清园参观。通过专业讲解员、带队老师和志愿者们不同层面的介绍,让同学们对苏州河的发展有了基本的了解。何岩老师、崔玉雪老师和谭珊珊老师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了河流治理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对污染河流的综合治理与监测过程有了初步的认识,更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态环境学科的兴趣。过程当中,营员们积极提问,可以看出营员对于生态环境相关问题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其中有同学问及河道整治及前期准备工作更是激起了老师与同学们思维上的碰撞。

9
在梦清馆,带队老师和志愿者讲解苏州河相关知识
10
何岩老师讲述苏州河环境治理相关知识并与同学们探讨

       2019年7月17日上午,主持人陆文洋老师在介绍夏令营当日行程后,作了水环境相关专题的报告,并向营员们介绍环境问题观察MOOC。随后崔玉雪老师为营员们讲解水体理化性质与基本水质指标测定方法,并向营员们展示了便携式水质监测仪器的使用方法,为下午的水质实地监测做好准备。讲座结束后,进入了营员们期待已久的自我介绍环节,营员们分组、为小组取名、组织自我介绍,各种脑洞大开,同学们滔滔不绝的向大家介绍自己和自己的家乡,有的腼腆害羞,有的幽默搞笑,现场欢声笑语、热火朝天。通过这样的仪式,加强了营员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小组成员的情感,为后续的实验实践和小组汇报奠定了基础。

11
陆文洋老师进行水环境专题报告并介绍环境问题观察MOOC
12
崔玉雪老师讲解水体监测相关知识并介绍便携式仪器的使用
13
同学们讨论和学习仪器的使用方法
14-1
14-2
营员分组进行自我介绍
      2019年7月17日下午,营员们十小组分成两波,一波跟随宋坤老师前往学校的生态岛,宋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生态岛的由来及岛上植物的相关知识,另一波跟随崔玉雪、谭珊珊老师等前往樱桃河采样点采取水样,两波交替进行。室外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次前往实验C楼实验室进行水样的预处理工作,助教为大家讲解水体叶绿素a在水质监测中的重要性以及测定前的预处理方法和原理。整个下午的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野外监测、室内实验的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如何将建筑废弃物变废为宝,以及综合分析和处理废弃物的重要性,激发同学们的思考。

15

宋坤老师讲解生态岛的由来和植物基本情况
16
同学们采取水样并测定水体理化指标
17
老师们讲解和演示叶绿素a测定的实验操作
18
营员们进行水样预处理实验

       2019年7月18日早上8:30,营员们准时到达实验C楼,积极开展叶绿素a测定的后续测定实验以及小组总结汇报的工作。有了前一天的准备与学习,实验很快顺利的完成,随后各小组同学们迅速的开始下午汇报PPT的制作,内容不限,主要涉及夏令营活动的收获总结、水质监测数据的分析等,同学们积极思考并与助教老师和志愿者们进行了讨论。

19
营员们测定水样中叶绿素a的含量
20
同学们积极准备小组总结汇报工作

       2019年7月18日下午13:00,营员们最后的汇报工作正式开始。10个小组分别在资环楼148和435会议室总结分享了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收获,或由表及里,或举一反三,或诙谐幽默,同学们分析了探究性实验结果,也充分展现了个人风采,会议室里充满了欢笑声和掌声。评委老师们对大家的汇报做了点评,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最后根据营员们的表现评选出优秀营员。

21
营员们分组汇报、评委老师点评

       小组总结汇报的结束意味着夏令营活动接近尾声。2019年7月18日下午15:30,学院组织开展了夏令营闭营仪式。闭营式由陆文洋老师主持,同时邀请了营员家长出席,共同见证优秀营员获得荣誉的时刻。陆老师宣布此次夏令营共评选出15位优秀营员,并请党委书记刘婕老师和副院长周天舒老师颁发荣誉证书。颁奖仪式结束后,陆老师依次邀请了优秀营员代表赵嘉瑞、吴卓瑶、王紫仪发表感言,三位同学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感谢,也向大家分享了三天里满满的收获。接着是志愿者代表徐力波同学发言,他作为营员们的学长,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为营员们将来选择高考志愿提供一点参考。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婕老师总结发言并宣布闭营,刘老师表示,短暂的夏令营生活即将结束,但是同学们的情谊会永远留存,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华东师范大学永远欢迎大家。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优秀中学生夏令营正式落下帷幕。

22
优秀营员表彰仪式
23
优秀营员代表发言
24
志愿者代表发言
25
刘婕老师对夏令营进行总结并宣布闭营

       此次夏令营活动围绕我院专业特色举办,营员们在获取理论知识后进行实践实验,加深了对生态环境学科的认识,优质的科学体验更坚定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提升了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希望通过三天的夏令营活动,能让同学们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一份难忘的回忆。

DSC_1375
全体营员与老师、助教合影留念



作者:彭雯雅
审核:王娟娟
摄影:徐明杰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