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苏河 长青行动”——生环学院“小水滴”志愿者积极参与“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3-04-17 | 动态浏览次数:11

    

       奔腾的黄浦江和蜿蜒的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发展,延续着城市的历史文脉和记忆。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推进上海“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建设,上海市长宁团区委以服务“一江一河”民心工程,传承“凝聚力工程”为着力点,面向广大青年招募“小水滴”志愿者,共同为苏州河长宁段滨河公共空间的打造献智献力。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同学们,便怀揣着服务广大市民朋友的热情,积极加入这支志愿队。

1
图 活动合影

      2023年4月15日上午,在团市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团区委联合区文明办、区生态环境局、区绿化市容局、华阳路街道举办2023年“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团市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刘琪,长宁团区委书记何轶璇,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庄瑛,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谢艳平,华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仲静云,团区委副书记陈成出席。生环学院2021级生态学系硕士研究生张聪伶与王芳两位同学作为苏州河“小水滴”志愿者的代表,一起参与启动仪式。

2
图 2023年“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王芳同学作为苏州河华政段“小水滴”志愿服务队代表和其他三位代表一起接受授旗,张聪伶同学代表“小水滴”志愿者们发起倡议,呼吁更多青年加入“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讲好长宁苏河故事,做好苏河环境保护,展现青春志愿风采。

3
图 “小水滴”志愿服务队代表接受授旗
4
图 张聪伶同学代表“小水滴”志愿者们发起倡议

      启动仪式后,“青听苏河”系列“行走的团课”第一课正式开讲。此次团课开展地点正是在苏河华政段,这里有“东方哈佛”圣约翰大学的27栋百年历史建筑群,也有长宁区与华政共同精心打造的“一带十点”景观,与缓缓流淌的苏河一起,共同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张聪伶和王芳两位同学身穿“小水滴”志愿者马甲,第一次以讲解员的身份行走在苏州河华政段,面对近10组亲子家庭开讲“青听苏河”系列“行走的团课”第一课,用约半小时的时间沉浸式漫步苏河,讲述苏河华政段的故事。从中西结合、飞檐翘角的格致园,到曲水流觞、一亭一榭的倚竹苑,再到视野开阔、赏景绝佳的桃李园,两位讲解志愿者将苏河华政段“一带十点”的故事娓娓道来,结合华政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步道建设过程中的动人故事,带市民们体验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相互交融的“最上海”城市文脉。

5
图 两位志愿者为市民朋友们讲述苏州河华政段的故事

      此次活动是本年度“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开端,2023年长宁区共有5个苏河沿线点位将开讲“行走的团课”,而来自生环学院的“小水滴”们,也将凝心聚力,勤恳奉献,共同打造苏河风光,传播苏河文化,开展苏河保护,传承苏河文脉,并将志愿热情传达给身边的所有人,引导大家共同参与城市发展,共同打造兼具“生态、生活、生机”的城市美好滨水空间。

文:张聪伶 图:共青团上海市长宁区委员会 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