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华东师大生环学院拿全国最高奖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3-05-25 | 动态浏览次数:10

我院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史夏虹的论文成果
“利用Fe3O4去除水体中微塑料的探究”
在第十五届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斩获
“优秀学术论文奖”
(最高奖,全国30篇)
指导教师何德富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1
获奖师生合影(左1: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何德富副教授、左2: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史夏虹)
2
参会师生合影

国创年会介绍
      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本届年会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包含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文内容介绍
      在何德富老师的指导下,史夏虹完成的论文率先建立起了一种使用单一磁性纳米Fe3O4去除水体中微塑料的技术方法。
3
史夏虹在实验室工作

      确定了最佳处理参数,对不同种类、粒径、形状、以及背景溶液下微塑料磁性去除的规律性和差异性展开了研究,多方面总结了微塑料磁性去除效果的影响因素。
      建立起的磁性去除方法对河水、生活污水和自然海水中的微塑料去除率均高于80%,并具有去除效率高、操作时间短、工艺过程简单、无二次污染等优点,为水体中微塑料的污染控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4
论文内容

      该论文发表在SCI一区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史夏虹为第一作者。
5
史夏虹年会展示现场

学生获奖感想
      当我走上比赛现场的讲台,讲出开场白是“大家好,我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时,我的内心是复杂的。有怀念,可能是由于毕业近一年的我,许久没有再做过这样的自我介绍,所以倍感亲切;有压力,因为此时的我不再代表我个人,学校已连续五年获奖,我能否让这份荣誉继续;但更多的是有自信,这也是我能够获奖的重要原因!自信来自于学校的精心组织,从初审材料的准备,到现场答辩材料的提交,我们都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来自于学院的全力支持,赛前学院多位专家从内容、格式、演讲等全方面给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来自于指导老师何德富老师的悉心指导,赛场回答专家问题时,我从容不迫,因为老师早已提出了这些问题并且指导我如何作答,并且在比赛前一晚上的十一点,我还和老师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模拟答辩;当然这自信还来自于我个人,经过了如此长时间的准备和训练,我相信我能够讲好我的科创故事!

      学院长期重视人才培养工作,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需求,奉行“以学生为本,一切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坚持精英教育模式,控制专业规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思维活跃,实践能力突出,家国情怀深厚,国际视野宽广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学院将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为契机,在学校卓越育人理念的引领下,以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生态工程这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支撑,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科创训练,营造更加浓郁的学术创新氛围,助推本科生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