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环境实习第一课:探访上海中心大厦和辰山植物园

发布者:崔玉雪 | 发布时间:2021-09-28 | 动态浏览次数:43

      20219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选修《环境问题观察》课程的同学们迎来了本课程新学期的实习第一课:探访上海中心大厦和辰山植物园。

      早上九点,《环境问题观察》课程师生一行到达上海中心大厦,首先听老师介绍当天行程安全注意事项和上海中心大厦概况。

      早上九点半,同学们参观了位于上海中心大厦地下一层的序展厅,进一步了解了上海中心大厦地基深度、超高层建筑如何解决地面沉降等问题。

       早上十点,师生一行乘高速电梯到达位于118层的观光厅,从地下一层到118层,只用了55秒! 

        从观光厅放眼望去,浦江两岸、高楼大厦、十里洋场,大上海的熙熙攘攘尽收眼底。

      配合窗外的天气情况,姜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雾霾的成因、以及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难点,生动有趣!相信这场讲解,会让同学们对今后将学习的大气污染相关课程充满期待。

      讲解过后,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中心大厦如何向上供水、排放污水、收集垃圾、风能利用、空中花园,以及上海城市发展、黄浦江两岸开发,还有苏州河水环境保护等内容。

          中午十一点,参观结束,合照get

             步履不停,师生一行紧接着徒步前往黄浦江畔的浦东滨江大道。

     沿岸又是别样风景。建筑蕴含的文化趣事、地标背后的历史沿革、令人担忧的地面沉降问题等等,且听老师和各位助教娓娓道来。

       中午十二点,告别黄浦江畔,师生一行乘车前往辰山植物园。

       下午两点到达辰山植物园,介绍园区修建基本情况后,同学们自由参观了热带花果馆、沙生植物馆以及珍奇植物馆三个观赏性温室大棚。

      看过珍养在大棚里的植物,下午三点,同学们到达辰山山脚,听老师讲矿坑的由来和危害、以及矿坑如何被设计成一个花园。

      矿坑花园的原址为一处采石场遗址,从日军侵华开始到改革开放前,多年采石作业削去了半座山,又向下挖出了100多米深、直径50多米的矿坑。

      公园建设时,请来了清华大学著名的“坑爹”朱教授(国内多数矿坑花园设计都出自他手),通过生态修复,并对深潭、坑体、山洞及山崖进行适当的改造和扩建,使其成为一座风景秀美的花园。

      助教吴同学也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了上海地质概况。 

      下午三点半,开始爬辰山!

        终于到了山顶,稍事休息,听老师介绍辰山水塔的作用。


       在辰山顶俯瞰矿坑花园,听老师讲解矿坑环境修复的具体措施,以及矿坑酒店如何做到旅游与环境相和谐。

          下山了!课程讲解部分接近尾声。

             自由参观矿坑花园后,我们《环境问题观察》第一课圆满结束,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文案编辑:吴忠玲

                                                                                                             摄影:吴忠玲 裘世唯